LeseTruck
LeseTruck

LeseTruck Studio For Speak

【评论】人民满意,地久天长。

长久以来,我都佩服特别会写文章的人。看完一部电影或者一本书,让我去写一篇长长的文章去分析作品的啥内核,导演或者作者想表达的啥思想,我绝对是不擅长的。一想到这儿,我就想到了折磨我多年的语文阅读理解,所以我到现在都觉得那些个影评都是自个儿瞎编的。

《十三邀》许知远对话姜文
“任何一个作品面临欣赏者的时候,都是他们在表达自己,人生就是建立在误读之上的。”——姜文

《地久天长》是我早就想看的一部电影,碍于片长的原因,一直没能看得下去。像我这种总觉得自己脱离了大众娱乐、追求脱俗文化实则没有的这么一拨人,选择影片的时候总是会看名字或者导演的故事的。比如娄烨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一听,哇,禁片导演,居然能上映,看看看!比如这几天上映的《平原上的夏洛克》,这名字一听就不错,一定要看看看!去分析我们这种行为背后的一些动机,还是不能免俗的。

不过《地久天长》这部影片收获了第三十二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这么多奖项,说明已经是广受大众文化认可的作品了,所以我就跟风看了一下,不得不说,金鸡奖给这部影片如此高的荣誉是非常有魄力的。从不时飘过的弹幕来看,来看这部影片的,除了我这波,还有王源带来的粉丝们。另外,从不时飘过的弹幕来看,大部分人都是“看不懂”,“导演拍的什么啊”等等充满戾气与浮躁的评论。

电影的英文名叫' So long , My son '。不谈剧情,影片确实是 So long 的,片长2小时54分钟,对于今天的大多数人,这个时间是很难挤出来的。然后大家挤出来了这个时间,也不是大多数人会静静欣赏的。他们带着期待来看,但王源的镜头并不多,激动人心的情节也几乎没有,然后他们一如既往的浮躁了。

再谈电影本身。这部电影的背景,正是时代发生剧变的时候。企业改制、职工下岗、计划生育,这些时代背景交织之下的两个家庭,发生了一系列的故事。但导演是不是为了证明这时代巨大的荒谬性暂且不说,大圆满的结局还是给了一个正向的情感导向的。

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对于这部电影的评价,90后的我没有多少发言权。我只能说,电影观感是需要耐心的,因为跳跃的时间线需要你耐心的自行串起;电影画面是美的,无论是调色还是置景,都是低饱和的色彩,不会明艳得扎眼,也传递了一种岁月的味道。对了,还有长镜头,这玩意似乎成了一种“装逼”的东西。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本片当中,我认为是恰到好处的。星星溺水送去医院抢救,医院走廊的那段长镜头,留给了观影的人一些思考的时间。

不过,正因为这部电影能够上映,就说明他通过了内容审查。这也是现在影评比较喜欢扯的一件事儿——删减与剧情。19年的内容审查相较往似乎更严格了些:《伟大的愿望》触及了“性”的红线被迫更改剧情为《小小的愿望》,《八佰》因为讲的国军的英勇事迹也迟迟不能上映,《少年的你》揭开校园暴力的盖子成为现象级影片也是在国庆之后了······

王小帅是第六代独立电影先锋导演,这部电影想要传达的应该是时代洪流下个体的悲哀。时间是不是生活的解药?三十年的时间,能否化解这两个家庭之间的纠结?导演认为是能的,因此结尾是个大团圆。但是有的人觉得是不能的,所以他们认为大团圆是败笔,这无可厚非。

不过,还是要做人民满意的影视作品不是吗?

本文参与@李府种玉发起的征稿活动,原发于本人微信公号【极大理想茶水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