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eTruck
LeseTruck

LeseTruck Studio For Speak

我有一点关于【社区治理】之【原创保护】的想法

@Matty

Matters社区发展十分迅速,基于IPFS分布式入口使得文章得以完好保存。但是每一个内容创作平台都会遇到【版权】、【原创】等问题。我第一次接触Matters就是因为在Google上搜索了那篇国内ban掉的腾讯大家封号前最后一篇文章(也是一篇搬运文),随后开启了一个新的世界,如今也有几篇稿件,获得的拍手也为我带来了1000Coin的收益。
昨日《人物》被删的那篇文章,也被两名作者搬运至Matters,分别获得了300多和100多的拍手,但我觉得这样是不妥当的,就此事我有一些看法。

01 社区的定位

Matters的定位是一个自主、永续、有价的创作与公共讨论空间,有价主要提现在引入了Like Coin,【化赞为善】,每一个拍手都将变成一定数额的Like Coin。这一举措其目的是为了具象化读者对作者内容的肯定,以具有一定价值的数字货币来呈现

但对内容的性质(原创/非原创),Matters社群并未作出严格的界限。

如此引发出一个问题:非原创的作品,搬运者应该获得收益吗?

02 非原创的作品,搬运者应该获得收益吗?

如题所问,非原创的作品包含了诸如抄袭洗稿搬运等等。我认为发布非原创作品的用户不享有该作品的版权(非法律专业,主观经验),因此此获得的来自读者的赞赏是否是一种【白嫖】或者是【非正当收入】?进一步,是否是对原作者的一种【侵权】?

由于Matters的受众仍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原作者可能不会知晓其作品被抄袭洗稿或是搬运,但出于对社区健康永续发展,对于原创保护的相关举措应当着手考虑了。

03 我的一些想法

1.开辟搬运文章专区。我们应当考虑到很大一部分朋友搬运被ban的文章(中国特色)是出于良善的目的,因此应当予以集中分类,并保留赞赏键(但设置拍手上限),此类赞赏可以看作是一种辛苦费等。并且需要在文章醒目处严格标注原作及来源,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2.开设原创文章标识。对于原创文章应当予以专门醒目提示,并在申请原创标识时承诺原创(like 微信公众平台)。

3.开设文章仲裁专区。如果有作者发现了自己的文章被抄袭,应当能够以现有的类似【诉状】的方式来提起仲裁(不成熟的想法)

大概就是这些想法,很不完善,期待大家的意见~为了更好的明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