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Q公民對談
阿Q公民對談

作家是以说真话为己任的人。 文人骚客|NGOer P2p难民 |政治抑郁愛好者 生於西元一九八九年國際寬容日 Facebook: @Qhr.Xn Telegram: @Hiv_viH Instagram: @1989_1116 ★我编撰的微信付费訂閱合理《积极生活日历》👉http://t.cn/A6crMNcS 歡迎支持彩虹公益🌈💪 多谢嗮!🙏

杨立德的画字人生|艺展邀请




关于杨老师的丰功伟绩,这里自是不必赘述,在国内外网络百科上都可以查到。一言蔽之,杨老师是我在生活中遇到的真正的“高人”。

因缘际会,从2018年9月起,我有幸作为助理在杨立德工作室做事,顺便跟随游学,还一起在台北参加同志骄傲行活动。

暮然回首,那些闪亮的日子里,我体会到什么叫“撕裂式成长”。细数往昔,我至少在如下领域获得杨老师的亲授并提升:厨艺,美学设计鉴赏,待人接物能力,行动、决断力和全局观,还有审美观和幽默感。这些宝贵的经验对我人生而言,是一笔取之不尽的财富。

而且,曾给蔡琴、小虎队、王力宏等明星拍过写真的杨老师,按行情拍一套便是万元起跳的写真,我作为杨立德工作室包吃包住的小孩可以免费获得:






以上都是杨老师随手一拍就出来的杂志“大片儿”。

除了这些,杨老师也曾一时兴起(在征得同意之后)帮我拍过羞羞的人体艺术照 算是为我的青春留下珍贵的纪念。

* 露点内容我就不放这里啦,虽然真的很美很艺术——若有机会也许你可以在推上看得到


从2018到2019,杨立德工作室见证了我搬离北京的全过程;

而我也见证并参与了帮杨老师从百子湾路后现代城 的把 六号院子 搬家到宋庄艺术工厂区,再到最后杨老师决定搬离北京,去到温润的泰国长居久安。

在寸土寸金的大望路,那片闹中取静的、由杨老亲自设计的六号院子,我住在里面的充实而悸动的时光,回想起来真是如同做梦一般,美得不切实际……




从2018到2019,杨立德工作室见证了我搬离北京的全过程;

而我也见证并参与了帮杨老师从百子湾路后现代城 的把 六号院子 搬家到宋庄艺术工厂区,再到最后杨老师决定搬离北京,去到温润的泰国长居久安。

在寸土寸金的大望路,那片闹中取静的、由杨老亲自设计的六号院子,我住在里面的充实而悸动的时光,回想起来真是如同做梦一般,美得不切实际……


⬆️ 这是六号院子搬家前拍的一段视频, 每天下午三点阳光会从 树影斑驳间 照 进 玻 璃 房的草席上, 微 尘 在 收集的古 董家居间 浮游 ……

杨老师说,每天最好的阳光只有这半小时,之后它便躲进了楼宇间的缝隙。 于是, 我 们每天都 会 经历这场“ 遗 憾”。 或许易逝即是 美的本质,记得杨老师工作台上摆放着的那本书:安静等候神。


杨老师说他是典型的巨蟹座,恋家、爱照顾孩子,爱逛超市、菜市场,喜欢给家人做吃的。

也就在这片“诺亚方舟”般小小的遁世之境,我学会了做“小三凉面”、台式卤肉饭、冬阴功汤,学会沙拉和香草料理的摆盘。



曾一起去三源里菜市场采购各国香料 ⬆️












之后搬进宋庄院子,在那个“冻毙”的2019年初严冬,我们经常搭着老年代步TUTU车,穿梭在"SongTown"各特色餐厅和咖啡馆去吃茶、聊天、会客。

老师跟我们畅谈他的“黄金时代”,在那个经济上行、广告行销业快速发展的年代,台湾每日的阳光都是镀金般朝气蓬勃,蒸蒸日上。 而作为外省移民大户人家的后代 ,在优越的环境里成长,从小受家人爱戴的小杨立德信心满满、勇往直前,初出茅庐便在4A广告公司崭露头角。

之后破天荒地发明「工作室」「写真」等至今仍被延用甚广的概念,还有 给「海飞丝」起名的轶事,如同缔造了一整个时代的流行文化。但杨老师却开玩笑说他一直是“北漂”,不是台北的北漂,就是北京的北漂 。



我们也畅谈未来,从“餐桌上的舞蹈”(把长桌当舞台在院子里观看舞蹈演员朋友的表演)到“自恋节”(与秀恩爱的情人节唱反调,倡导爱自己的节日),再到Green Door连锁会员酒吧,再到后来的“中泰同志交流团”“无国界旅行团”“泰国同志深度游”“同志婚礼一站式服务(清迈/台湾海边)”计划,杨老师的脑袋仿佛一直保鲜在灵感乍现的年轻时代,每天都有新的创意涌现出来,层出不穷……


我们像家人般,烧往事取暖,饮梦驱寒,让宋庄的冬天显得并不难捱。

















杨老师说“两个人 在一起相处,总要有一个是大人、一个是小孩,不能同时两个都是大人或小孩”。

在生活中的杨老师是我所理解的典型的“艺术家”性格,他常常快意人生,敢怒敢言,打破常规却也万变不离其宗

《亲爱的小孩 》是他流传最广的词作,仿佛也是 他人生的写照——对于信赖 的人,他 并不 忌 讳像小 孩一样发脾气、表达脆弱和充沛的爱欲……这让 我常常有种错觉,就像动画电影《哈尔的移动城堡》的剧情,杨老师其实是施了魔法而被禁锢在70岁老年人身体里的一个活蹦乱跳的小正太!


或许这种活法就是真正的“艺术人生”,也就是把人生活成一件艺术品

一个 真正的 明星, 不是“人生如戏” ,而是“ 戏 如人 生”——不是想把人生过得很戏剧化、像电影,而是连电影都没法拍得比他 生活本身 更精彩。




杨老师的心性,有如婴儿般来得快去得也快,痛快去爱、去痛,哭过笑过就过去了,心无挂碍。

我想这也是一位艺术家能拥有不羁的生命力、创作天马行空源源不绝推陈出新的秘诀。 同样是文艺创作者,我是十分理解这种赤子般的热忱。而能有条件时刻处在创作这件热爱之事当中,这是我所理解的世上最幸福的事。

也许是这份不言而喻的惺惺相惜,杨老师也常给我们开美学和家居设计等小课,常常半个小时寥寥数语就能教到一门课的精髓。


回想起来,那些跟杨老师游学的日子就像下太阳雨,骄阳中落着热情到烫的雨水……有时 我也会 扮演“ 小孩” ,跟他 抱怨压力太大 ,宏大 设 想 难以落实。但 相处久了 我会理解 , 他 恨铁 不成 钢的严苛都是 匠人精神般对 精 益求精 的追 求, 和对我 辈 能 成长茁壮的期待——满满的都是慈爱!

在 往后人生中,我必定会想念这一份严格,因为长大后的我们,很难再有一位老师能如家父对我们言传身教,也鲜有机会研习待人接物之道。


他曾亲切而顽皮地唤我“小千”,因为这是小钱的谐音,因为我说我的经历很像《千与千寻》里的小千——虽然本身没啥厉害之处,却因为真诚、甚至脆弱,而一路上遇到愿意帮我的朋友…… 而杨 老师,就像剧中的两个双胞胎婆婆,严苛与慈爱同在 ,一体两 面。

现在,我人在广州,遥想远在泰国清迈的 杨老师。 当工作繁碌之时,想到有他这样的前辈当我亲切如家人,我就找到依 靠感,感到我其实并不孤单……




除却高超的技艺,和永不过时的“杨氏美学”,杨老师也热衷于公益和慈善。

去年99公益日期间,在我的牵桥搭线下杨老师代言了北京无国界爱心公益亲善大使 。而且时不时地,杨老师会给看到的求助信息捐款,其中也包括前两月我专门写文章筹款并参与救助的阿伟


此外,杨老师也是一位资深的“生活博主”,一打开他微信朋友圈,你会发现这就是一本精品杂志;而他组建的微信群,也都成了一个个精彩音乐和资讯不断播放的电台。




虽然身在受疫情影响、而暂停所有国际航班的清迈,杨老师也没闲着。

昨天他打电话给我,说想办一个叫《画字》的毛笔书画作品展,邀请有缘的朋友们先预约,限令解除后便可到他清迈的家里观展——以文会友, 包吃包住。

杨老师说我文笔好,可以帮他写一篇邀请观展的“软文”。














关于《画字》展的缘起,杨老师在电话中说,这是关于对家人的爱

“我的大家庭里有湖南的爸爸,保定的大妈妈、广东的小妈妈,生下台湾的我,现在长成了泰国的老人……” 杨老师打趣说,“我一直是个四海为家的孩子。”

受曾国藩的影响,带来湖南当地写书法的风气, 杨老师的父亲就是一位书法家。

“我从小就很叛逆,爸爸在写书法的时候,我就在旁边用毛笔画水彩。但我爸爸还是很疼爱我,慈祥地表扬我‘手性’好。所以之后的我一直很爱挥毫泼墨。”



被杨老师打趣为“妓院风”的室内设计,杨老师说他理想中的家就是妓院的样子





如今,杨老师和心仪的伴侣在清迈生活,似乎比在北京时更平静、自在。

我很羡慕杨老师可以一直从事艺术创作工作。予我而言,艺术是灵魂的动力,是人生命力的源泉。而杨老师毕生所做的,都是在创造美,用美给人带来感官享受和愉悦,如同一个恋家的大家长给孩子们做吃的,给孩子们的生命注入力量……




细数一路,杨老师教会我太多太多……

想念在六号院子里那些充满仪式感的晚餐;

想念去年端午节宋庄院子与各界名流觥筹交错的长桌宴;

想念那些相聚时的恬淡悠长的时光,那些清新的香草料理让我们忘记还会别离……


“清迈的雨季终于开始了,酷暑结束了……” 杨老师在群里说。

我望向窗外,广州也下起了雨,

每一滴雨水都是寄给这个世界的一封信,

信里写着:


“我愛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