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Q公民對談
阿Q公民對談

作家是以说真话为己任的人。 文人骚客|NGOer P2p难民 |政治抑郁愛好者 生於西元一九八九年國際寬容日 Facebook: @Qhr.Xn Telegram: @Hiv_viH Instagram: @1989_1116 ★我编撰的微信付费訂閱合理《积极生活日历》👉http://t.cn/A6crMNcS 歡迎支持彩虹公益🌈💪 多谢嗮!🙏

未来少年柯南,和年少消逝前最后的夏天……


    动漫卡通无疑是我们这代人长大成人过程中的重要精神食粮,尤其是来自日本的动漫,对我们影响深远。现今看来,动漫产业当然不是中国的强项,但我想借此机会分享一点我知道的中国动漫轶事:

  其实,早在1929年中国就了第一部画片《舒振东华文打字机》(虽然是动画广告);1937年迪士尼的《白雪公主》是世界上第一部动画长篇,而全世界第二部,便是1941年在上海上映、由万氏兄弟出品的《铁扇公主》。

  新中国电影的摇篮——长春电影制片厂、的前前身,是伪满洲国时期日本人在长春成立的电影机构——满洲映画(简称“满映”)。1949年东北解放后,满映的电影资源分批移到上海,把香港华侨导演特伟《小蝌蚪找妈妈》所在的满映动画组迁移到上海后,渐渐成立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中国动画片史上那些迄今都无满逾越的精品,像《神笔马良》《大闹天宫》《天书奇谭》《阿凡提的故事》都出自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再者,可能会让很多人难以置信,中国跟日本在动漫产业上其实同一起跑线,这里不得不感谢一个人——持永只仁,中文名叫方明,具体可以参考这篇文章 《在中国美术片发展史中,竟是一位日本人起了关键作用 》。1953年,在内山完造的谈和下,三万五千日本侨民送回日本,方明也被劝回国,之后扶持了日本动漫产业的兴盛发展。 

    之后,1964年出品的动画经典《大闹天宫》,在文革中因“一颗痣事件”剧组团队和作者万籁鸣被批斗去掏粪。之后中国的动画事业一落千丈;而日本那边,手冢治虫小时候深受《铁扇公主》中孙悟空形象影响,也为了向作者万籁鸣致敬,画出了《铁臂阿童木》的形象——从阿童木开始,日本动漫产业占总GDP的10%以上。

    1981年四月,方明安排手冢治虫与《大闹天宫》原画设定作者严定宪见面,并画下了阿童木与孙悟空握手的漫画,作为中日友好的见证。




    嗯哼,历史就扒到这里先😏,回归正题。

   如果问我“最”喜欢的卡通人物,思忖良久,我决定不回答是我钟爱的《名侦探柯南》中的怪盗基德。我决定答这个有点名不见经传的形象——未来少年柯南(和名侦探柯南没有关联,同名而已)。

    1978年出品的《未来少年柯南》是宫崎骏第一部担任监制的动画片,从故事情节中可以窥见之后的《风之谷》《天空之城》《幽灵公主》的雏形,可谓是宫崎骏爷爷的“梦开始的地方”。



  之所以最喜欢这个形象,是因为他在某种程度上是我理想伴侣的样子——质朴,有力量,生命力旺盛,重情义,笃定,不拘小节,敢爱敢恨……最重要的是,性感,运动神经发达,体力好🥰 

  所谓“文质彬彬” 这个词,最初其实不是现在人们认为的“很文气”的意思。文是指文雅(文明),质是指质朴(野性),文质彬彬在《论语》中的原意是人的教化与初心之间达成平衡状态。动画片《未来少年柯南》中,女主角罗拉是“文”的代表,而柯南则是“质”的代表,他们在一起便是“文质彬彬”,十分平衡。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因为从小父母离异,法院判我由我爸扶养,我爸又忙于工作所以我由爷爷奶奶隔代照顾,于是我便因祸得福——爷爷奶奶管我管的比较宽松,我就有大把的时间自我教育。我经常用零花钱,在贝塔斯曼、卓越、环球书友会买课外书来阅读,甚至耽误学习。

   进入青春发育期时,我突然晴天霹雳般的觉醒,意识到了“死亡”这件事,于是带着对终极答案的追寻我狂读哲学书,几乎集齐了周国平全集——然而,哲学并没有也不会给我关于死亡议题的终极答案,我对于死亡的焦虑到现在也一直存在。

   但这些研习哲学的经历,却给我带来宝藏般的附加值:第一,是帮我学会独立思考、建立了在学校家庭教育中付之阙如的批判性思维(其中也有韩寒的功劳),这也导致了现在屏幕前的你能在Matters上看到我🙂;第二,是给予我之后人生中应对日常琐事的高姿态,当别的同侪都在纠结于生活工作的种种乌烟瘴气,为消费主义所囿、被各种口号带节奏到形同脑残,陷入“生活在别处”“他人即地狱”“人间不值得”的泥潭中无法自拔时,我却总能跳脱出来看到这些无可厚非,我因为很早确立了坚定不移的人生志向,使得我不会被带偏,不落窠臼的像别的大学生普遍的有“空心病”,容易产生无意义感。第三,便是酒神精神,这也许是尼采送给世人最棒的礼物……生命应该像自然界里的生灵万物一般荣耀地活着,如花朵般争相绽放,追求生命的极致!而不是像现在很多国人那样,只是不断地延长自己苍白的生命时长,无趣又无意义地活着……

    🤗不好意思赘述了那么多,我想说的是,在未来少年柯南身上所体现的,就是我所崇拜、赞扬、神往的酒神精神!一种真正极致的活法,勇敢、自信、精彩地活着。

   作为一个少年,本身便充满朝阳般向上生长的力量。而柯南成长的环境使他成为一个身怀绝技的“野孩子”,能够用脚使矛,能够一个人战胜一条鲨鱼,能够勇敢地与坏人搏斗,保护自己心爱的女孩和美好的有价值的事物……我想,这应该也是作者宫崎骏所向往的吧。

    而我的内心,也住着这么一个被压抑的“未来少年”。


观看26集动画片 《未来少年柯南》🔽:

https://m.youtube.com/watch?v=QmZ-Zay8dBA&list=PLolCMlWjyqLM_tXbPdH4FvfWN5Bleuwh8&index=3




   《未来少年柯南》大概是我在快18岁时才看的动画片。

    记得那年暑假我母亲刚刚病逝,办完葬礼,应付完锣鼓喧天的北京奥运会,我在自己家里孤独地听Beatles,静静地观看盗版压缩DVD,其中一张“宫崎骏动画全集”里就有这部《未来少年柯南》。

     那可能是我年少时光里最后的夏天了,我感到生命渐渐开始苍老……

    

    之后,我喜欢上了一个未来少年柯南般的质朴、野性的男生,一个在母亲过世前就认识的好哥们。我在春暖花开的时节向他表白,然后……给我们俩剩下的大学时光都带来了困惑。

   我记得他热爱摇滚乐,他弹吉他时声嘶力竭的唱歌很好听,很动情。我跟他说希望他不要放弃音乐的才华,刚好我也会填词,我们可以像周杰伦方文山一样搭档写歌。

   他后来还是跟我一样,走上了当牙医的道路,但在我们在分隔两地时,他传给我几首歌的Demo,我用心帮他填了词。

   以下这首《世界末日》是我根据Demo中的“RECORD12”填写的歌词,可惜我们丢失了他后来配唱成完整版的歌曲录音。不过我觉得,即便是只听Demo也足够动人了。

    或许,那就是我们在纯真年代里最后的时光……



>>点此试听歌曲Demo:RECORD1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