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Q公民對談
阿Q公民對談

作家是以说真话为己任的人。 文人骚客|NGOer P2p难民 |政治抑郁愛好者 生於西元一九八九年國際寬容日 Facebook: @Qhr.Xn Telegram: @Hiv_viH Instagram: @1989_1116 ★我编撰的微信付费訂閱合理《积极生活日历》👉http://t.cn/A6crMNcS 歡迎支持彩虹公益🌈💪 多谢嗮!🙏

丧…

1. 你在哪座城市?2020年的除夕,你是怎麼過的?


在广州,跟彩虹团契的基友在公益空间投屏看春晚。

只有来自西北的咽喉炎(咳嗽)的弟兄戴口罩,其他人都不怎么戴,但氛围有一点不自在。

让我惊诧的是广东的人真对对倒计时毫冇兴趣,没到24点就去赶地铁回家了,第二天还去小洲村玩。


2. 你的口罩儲備有多少?講一個關於口罩的故事吧,你親歷,或者聽說的都行。


我唯一的医用口罩是弟兄送的,在广州口罩是外出外入各个公共场合的通行证。

很感恩弟兄馈赠的机会,让我有了出行自由。

除此以外,口罩对我的实际帮助不大。



3. 疫情有直接衝擊到你的生活嗎?如果有,講講是如何衝擊的吧。


没有太大的冲击,因为已经过了半年半无业的生活,处于负债状态。

而手头接的活儿也都是用wifi电脑室内办公,所以没太多变化。

独来独往的狂欢是我的常态,这会儿只是看起来少了些“一群人的孤单”罢了


4. 疫情發生後,最令你意想不到、或對你觸動最大的一件事是什麼?


李文亮医生过世引起的轩然大波。

我原本以为会整场疫情会像《都灵之马》,一镜拧巴到底;

没想到中间来个小高潮,如万青《秦皇岛》般,一泄千里!

之后似乎也就那样了,顶多打打嘴炮,看不到“改革开放”的实际行动;

我在朋友圈分享台湾朋友脸书截图,讲他在上海家的阿姨回黄冈后在家病死了,对他冲击很大;

但在下面回我的全都是党员的面子神圣不可侵犯、台湾人搞台独污蔑我国,自己家党员被动员上一线的歌功颂德,武汉狗官会秋后算财但不能污蔑全部党员等(实际上王丹学堂说了通报的实权掌握在中央,武汉还跟以前一样是替罪羊障眼法);

没有人关心此时此刻有多少同胞像这位阿姨一样在湖北家中惨死的疾苦!党的面子是比天塌下来还重要。

不出所料,疫情过去依然是好事变坏事的歌功颂德盛世景象。

可能像我这样的真正爱国忧民的盛世蝼蚁,在房间里政治抑郁到想跳楼的,这可能就是李文亮之后最实际的行动上的变化吧……

衷心把这句《大象席地而坐》台词送给那些非蠢既坏的狗逼们


5. 你覺得疫情會很快過去嗎?如果不會,你打算怎麼安排接下來的生活?


不知道,一切皆无常。有朋友举SARS的例说天气变暖病毒自然歼灭,如果这样的话,除非病毒变异,否则就跟2003年一样,最晚到夏天止。

因为没有太大冲击,所以安排也没太大变化。

如果不会,那就该怎样就怎样,要死一起死。说不定要复发“大逃港”,那就太热闹咯。


6. 你從哪裡獲得有關疫情的最新信息,可以列出三個你最常看的來源嗎?(若是臉書專頁、微信公號,Twitter帳號,請儘量具體列出)


我没有太关心疫情信息,因为从事公共卫生相关工作,懂一些防疫知识所以不会太惊。而且因为自己在服用抗病毒药,自信感染概率比一般人小。

倒是中间在认知上有点纠结,得到APP上说50岁以下大多会自愈,如果有症状先别急着去医院(医院才是传染源),第三天呼吸困难再去……显得挺乐观的。但转眼看别的新闻,又是「路有冻死骨」的悲惨世界末日景象,不知该信哪个,感到有点慌。

现在平复了,两者中和一下结论就是:我本身属于不易感人群,但万一感染了后果很严重,目前没有很好的药可救,所以还是要警惕再警惕,所以,千万别中招,但也不必焦。



7.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來刷疫情消息?你相信你看到的消息嗎?一般是什麼因素會令你產生懷疑?


我几乎一天醒着的时间全用来刷社交网络,倒不是关心疫情动态本身,而是关心大伙儿的状态和我与大伙儿的关系。

我哲学观上本身就认为真相无意义,根本不必纠结……真相就像薛定谔的猫,真和假同时存在……人们对待消息的反应才有意义,而且这才是你能看到的最接近真实的。



8. 疫情影響了你與他人的關係嗎?比如家人、朋友、鄰居或網友。


没有太多的影响,我目前所遇到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照样疏远、戒备、敌对,社会达尔文、霍布斯陷阱,移出群聊、删除好友、争执易怒、没有情理只有法,评判与评判的对谈,不陈述客观事实,信息不对称不团结,不信任,不敢为,无温度,很紧张……依旧是一片黑暗森林,死多少个凡人李文亮都改变不了的现状,明白且忘记……

还有些群,该荒淫无度的依然精虫上脑中,仿佛疫情跟自己无关似的看热闹。

少数一些群,也就是被批为“恨国党”的群,反而内容有点营养。但手机内存快爆了,删几个app终于收到消息。

所以,就那样,用屁都能想得到,盛世+蝼蚁=末日景象。



9. 疫情讓你遭遇了什麼倫理難題嗎?如果有,是什麼?


暂无。我在饭店吃时都为帮湖北人怼回去,帮武汉人喊话了(参见前几天的文章《无题》),所以自我和谐得不得了。

下场就是,之后继续为他们政治抑郁着,时刻准备着被训诫。



10. 等到危機解除,你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


想不到。有位自诩预言家的朋友说三月份香港会更被更严的管制,还说喷催泪弹的人会受到报应。

刚又看到脸书朋友说淘大2.0的消息,不知真假……

所以,担心台湾和香港,愿你们都安好、繁盛!

你们若不安好,我们怎么办?!

执笔至此,刚跟奶奶打完电话。发现家人依旧是我最大的症结和解药。

我不指望跟家人的症结能真的化解,但也不想加害于他们,因此一直活活在万分焦急中……

我真的甘心就这样算了吗?当一切无可挽回时我会不会更懊悔?

而现在不就是半无可挽回了吗?

都这样了,我该怎么心安?

……

我最想做的事,也许是“回家”吧……但我知道,自己即是我自己的阻碍!

我恨死他们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