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Q公民對談
阿Q公民對談

作家是以说真话为己任的人。 文人骚客|NGOer P2p难民 |政治抑郁愛好者 生於西元一九八九年國際寬容日 Facebook: @Qhr.Xn Telegram: @Hiv_viH Instagram: @1989_1116 ★我编撰的微信付费訂閱合理《积极生活日历》👉http://t.cn/A6crMNcS 歡迎支持彩虹公益🌈💪 多谢嗮!🙏

「彩虹公益十年路」与《帕斯堤·答案之书》

首发于公众号【钱小壕的第九个梦】


彩虹公益十年路

⬆️

传送门


这两年时间,在我所认为的“正式工作内容”方面,看起来有点像“被偷走的两年”。

按照原计划,我会像之前Ken仔所做的,出差去各个有需求的地方办 帕斯堤焦点小组活动,而后 建立同伴互助支持群, 若有盈余再拜访当地友好公益组织、艾防社区机构、公益人,也许可以产出一些供社群传播的播客节目或非虚构作品。然后,这一工作在这近两年的时间里停滞了!

论原因,不只是众所周知的,这场让全人类疲软或抽搐或窒息或高潮的新冠疫情,也有经济、人际关系失去支持的外因以及我个人能力、心态、状态多方面的内因。

——虽然,实有不相瞒,其实这两年里我也是做了不少工作相关之事,最明显可能是我在疫情隔离期间成功地靠写生命故事文章筹到一万四千多元来救助低收入艾滋病人阿伟(还剩一千多元善款,这个今后我会详叙),另外,我还有参加HUG计划并办成数场线上演讲,热爱学习的我(

)参加了数不清的线上课与线下活动,包括不限于:彩虹媒体奖的新媒体传播课,生命故事写作课,北京U=U推动大会海南银杏基金会海内参访……以及,万万没想到的是,我竟过了一把“柯学瘾”——做了一回黑客马拉松设计大赛的评审导师(是我理念上非常非常赞同的活动)。然后,我两年前参演的《U=U(测不到等于不传染)中文宣传片》终于赶在“口罩年”年末的艾滋感染者媒体受难日——也就是12.1世艾日前发布抢先发布并传播开来!

这么说来,其实也算是小有成就吧。但是,我始终感到不满意的点在于,在我认为的帕斯堤同伴群(以下简称 帕群)的本职工作上,我一直没有步入正轨。 而且,这“异地滞留”在广州的两年时间,我没有任何收入但受到帕群志愿者的接济,免费在天河公园旁的握手楼住了两年,实在是有点惭愧。尤其是,我深知时间紧迫,压力山大,而刻意与他人保持无社交距离,无暇维系好与众志愿者间的关系,尤其是亲爱的帕斯堤老朋友、和找到我的新发感染者们给予最到位的支持,我一直深感抱歉……是的,我一直很在意每个人。

然而此刻,我想告知屏幕前的每一位朋友,造成上述结果的另一个原因——同时也是分享一个好消息,可能老朋友们或多或少都有所知晓:

这两年,我在做一件耗时巨大、无比艰难、但认为很重要的事,重要到我决心要先完成它才能安心地、步入工作正轨。 那就是本文标题中的两个主语,展示在上面和下面的两个传送门链接里的内容。

其实说白了,就是以学习工作经验为目的,充当“信息分拣员”,在得到Ken仔本人授权后,把他被和谐的个人微博(近8000条)分类成十五篇内容然后发布给所有人,自学的同时也公开分享给大家。

为什么这件事于我而言如此重要?我想我在这里是说不清楚的,但如果你是彩虹公益、HIV+议题的关注者,并且打开这些传送门感到有收获的话,也许就能不言而喻体会得到。

但这里,我重点想说明的是我已经完成这件事了!(是的,我可以与地球重修旧好了~)

我感到对存活的人和过去的历史已有交代:有生之年,我有幸赶上一个艾滋被视为慢性病的时代,因此,我认同时代予我有恩,而我也不负这个时代的“重望”,选择了这条少有人走的路:投身帕斯堤公益以延续、推进历史进程,帮助更多人类与艾共生、终结艾滋疫情之流行。

所以,此刻我内心感到求仁得仁的平静。

而我还想强调的,也是@子陵在听歌 在微博上提到的:社区工作对大众进行健康教育,是艾滋防治最重要的一环,也是官方机构最大的漏洞

好在未来可期,我正在 和全国社区工作者们一起修复这一漏洞,就如同把自己化作一剂抗病毒药,用持续的行动让整个社会遍布对抗“歧.偏.污.社死”痼疾病毒🦠的血药浓度……这是使所有人不受艾滋侵害的一剂良方。

其实说白了,就是以学习工作经验为目的,充当“信息分拣员”,在得到Ken仔本人授权后,把他被和谐的个人微博(近8000条)分类成十五篇内容然后发布给所有人,自学的同时也公开分享给大家。

为什么这件事于我而言如此重要?我想我在这里是说不清楚的,但如果你是彩虹公益、HIV+议题的关注者,并且打开这些传送门感到有收获的话,也许就能不言而喻体会得到。

但这里,我重点想说明的是我已经完成这件事了!(是的,我可以与地球重修旧好了~)

我感到对存活的人和过去的历史已有交代:有生之年,我有幸赶上一个艾滋被视为慢性病的时代,因此,我认同时代予我有恩,而我也不负这个时代的“重望”,选择了这条少有人走的路:投身帕斯堤公益以延续、推进历史进程,帮助更多人类与艾共生、终结艾滋疫情之流行。

所以,此刻我内心感到求仁得仁的平静。

而我还想强调的,也是@子陵在听歌 在微博上提到的:社区工作对大众进行健康教育,是艾滋防治最重要的一环,也是官方机构最大的漏洞

好在未来可期,我正在 和全国社区工作者们一起修复这一漏洞,就如同把自己化作一剂抗病毒药,用持续的行动让整个社会遍布对抗“歧.偏.污.社死”痼疾病毒🦠的血药浓度……这是使所有人不受艾滋侵害的一剂良方。

这一部分的最后,我想提到一个人,我在做这件事的中后期常常想到她 :张纯如,我想她在梳理南京大屠杀历史时,有着某种和我相似的深重感受。

这两年我查阅资料,向高人请教,渐渐拼凑出我国艾滋疫情几十年的历史记忆。如今艾滋感染者在四免一关怀的英明政策下,虽然肉身没有再被疫情屠杀,却依然在遭受社会性死亡的“大屠杀”,一场让所有人置身于危机中的、 由 歧视/偏见/污名化/结构性排斥 汇成的正在执行的“追杀”。

而回头纵观这条由KEN仔记录的十年公益路,五味杂成、百感交集,有沉重和无奈、有辛酸泪水、有血汗和苦楚、有愤慨激昂、也有欢笑幸福与热爱……这些丰富多彩的情感让我感到释然和光明。

……历史 梳理不易,望各界同仁好好善用这些资料

协助分享给需要的人——就像我上面说的,让你所热爱的这个世界保持正知正见的“血药浓度”!

也欢迎与我交流讨论观后感,提出建设性的批评意见








《帕斯堤·答案之书》

⬆️

传送门

在此隆重地「带个货」:《帕斯堤·答案之书》(长期有效)

是的,我也很惊讶有天我写文章也能带货

,从小想成为作家的我也未曾想过有一天作品不用付梓出版读者也可以购买——互联网确实是时代赠予人类最好的礼物, 如果使用得当的话。

这篇文章以微信公众号的形式发布,其实是一部厚厚的书,全部内容选自Ken仔微博上这十年来的,除地面工作记录之外的所有内容,也就是《⒖ 线上福音篇》的完整版。

而这些内容中超过半数又是KEN仔回答网友提问的通讯,这样的工作在我国VCT机构尚未普及的时代,他承担了很大一部分咨询答疑的社会公共服务工作。而且这些所有网友通讯的三个特点:全部免费,全部亲力亲为,全无重复。

Ken仔说网络占他工作很大一比重,我细数了一下,总共占近8000微博中的近5000条!经过KEN仔授权,我把这近5000条内容单独拎出来汇成一篇,于是有了这一部 《帕斯堤·答案之书》



我总结了一下,这部《帕斯堤·答案之书》的适用读者、受众有以下这六类人群:


1. 对性少数、艾滋公益、平权与赋权、同妻/形婚/同直婚议题感兴趣者


2. 对HIV+同伴生活方方面面的实用知识、经验、心态调理感兴趣者


3. 对我国性少数公益历史(包括港台地区)感兴趣者


4. 关注以上议题、需求创作素材的传媒工作者/记者/媒体人


5. 社区(VCT)工作者,公益志愿者,艾防志愿者,助人者、公益人,高校红丝带社团成员


6. 对积极心理学感兴趣者


7. 作为同志或友盟,在出柜和性少数的自我认同方面有困惑和疑虑的朋友们



在完成这个鸿大的梳理工作之后我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如果说【欧阳文风】老师是“ 同志积极心理学之父 ”,那么KEN仔可谓是“ 帕斯堤积极心理学之父 ”!

这部书含有海量的视频、图片、资讯干货传送门,内容围绕着同志平权与HIV+这一主轴而包罗万象:

亲密关系,伴侣沟通,出柜经验,公益知识,爱防知识宣传的素材库,转发分享跟艾滋议题有关的散文、美文、原创励志锦句,包括适用于感染者生活百科的健康养生资讯,如果百科全书……我认为,这近5000条内容,每一条都值得细细品味!( 预览版见《⒖ 线上福音篇》

疾控专邵一鸣老师说:目前我国有120万感染者, 潜在未被发现、记录在案的远不只这个数。如果你希望学习如何与感染者相处(包括HIV+学习如何与自己相处)、如何保护自身与他人,那么这本“答案之书”会是一部重要的教科书与参考资料。 同时,KEN仔以100%公开阳性身份为桥梁,让这部书成为公众了解帕斯堤同伴的一个窗口!



最终,我把 《帕斯堤·答案之书》价格设定为普罗大众都能接受的、一本我读小学时的书的定价:¥18元。 这本“书”所得的收入将作为我未来十年公益道路上的一点盘缠、补贴,以此更好地服务社会与大众。

另外,如同一种“售后服务”,在付费阅读后欢迎通过 《帕斯堤·答案之书》最下方的微信号与我联络,或加入我建立的「帕斯堤共学交流群」,有任何问题、想法或需求都可以在群里和同样购买 《帕斯堤·答案之书》 的读者朋友们交流、互动、共学、打卡、畅所欲言,我也会在群里每日推送「帕斯堤日历」和资讯福利,使我们保持积极生活的心态!💪

特别说明:「 彩虹公益十年路」与 《帕斯堤·答案之书》 内容不涉及任何政治敏感议题 ,请放心使用:)

这一部分的最后,我想提到一本书。

我从小读周国平的哲学书,对我观念塑形影响深远。最近两年,我通过听书节目学习了另一本哲学书《有限与无限的游戏》,某天我走在路上想起这本书的内容,忽然顿悟般感到消除了对死亡的恐惧——浮生苦短,有生之年能尽绵薄之力在一两件事上有造诣便足矣,这是个无法不接受的事实。而如果我一直在做一件我所选择并相信正确之事,一直做到生命的尽头,那何尝不是一种莫大的幸福?那样的话,所谓的死亡也只是生命线里无数个逗号之一吧……



功过之评

其实按照原计划, 「 彩虹公益十年路」 还会有个最后一篇《 16.特别篇 》,我会在里面以访谈的形式来跟Ken仔聊聊他这十年工作中遇到的争议与看法,比如MeToo男同性骚扰事件和网络歧义言论。

所以,关于真正的功过之评应当在这最后一篇产出之后再认众人来评说更妥。

但就 彩虹公益十年路里已有的版块,我想借此难得的机会谈三点看法:

一、关于KEN仔之行,以我的认知他特别像一个我去过多次的地方:敦煌。在古代敦煌是一个中西方文化交汇的繁盛之地,而KEN仔亦以出行之便利把台湾、香港学习到的优秀社工经验和资讯推广给全国人民(比如最早开始普及U=U,把“帕斯堤”这个为感染者赋能的昵称传到大陆)

二、 关于彩虹中国的公益工作,看似是KEN仔一个人所为,实则是以他肉身为过滤器,连接并净化了公众与公众之间的“血液”,因为彩虹中国的资金100%来自公众募款(见《 ⒕ 财务篇 》),所以对于 彩虹中国的公益还有三种人必不可少:出钱的公众,出力的义工,所有受演说影响后持续输出正向价值的一代人。

而这种公益循环模式虽然很理想、很纯粹,却有点“水土不服”,因为民众如水,水能载舟 亦能覆舟,当“水质”尚不达标时就有可能成为被山头主义者煽动网暴带节奏而让他成为众矢之的。

三、 关于KEN仔其人,就像他自己说的,红色性格特点太过鲜艳,在演说和影响力中这是很棒的优点,对于他与艾共生二十五载的历练亦是不可或缺,但在生活中过于飞扬跋扈、雷厉风行、公义正直、不服软,也让他在身陷舆论旋风时显得很不讨好。

而且在 同妻问题上,他以在香港都可能算严苛的标准严厉抨击依然是男权思想主导的中国内地男同,我相信这会得罪不少人。要知道,2019年的统计中国七千万LGBT只有5%能做到出柜,那么可想而知不出柜的男同中与女性结婚的比例有多大……他们当中有多少是文明水平高到能分辨 “对事不对人”、承认过错不合理化自己行为,能够有男女平权意识,能够不被应激反应 牵制、不感到被冒犯甚至“利益”被触犯?

当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恼羞成怒后,便成了在网络上攻击KEN仔的主力。

















无论如何,这星光熠熠的十年里,KEN仔这可谓是公益人的理想模型——经费100%来自于公募,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无论是工作产生的路费、培训还是薪水都来自于普罗大众老百姓,而后又回馈给老百姓,把募款行为和公民意识相关联, 公开透 明,这对于国人而言是一种赋能和“训政”,也为未来需要公募的其他公益组织铺路……虽然由于国内对公募资质审查较严,KEN仔的工作也因此受限制。

另外,他把积极正向的知识和生活态度,通过校园演讲沙龙活动媒体报道街头拥抱医院探访免费答疑等等等工作方法……注入到整个社会肌体之内,如同把自身化作感染者每日服用的抗病毒药,专治恐同/恐艾/同妻之痼疾、发放积极正能量、保护整个社会尤其是作为社会栋梁之材的在校学生形成“艾滋群体免疫”的良药,马不停蹄地出差工作让中国社会保持一定的“血药浓度”;

同时,他举办的义工培训和组织带领内地同志参加香港同志游行,这就像世界上第一例艾滋治愈案「柏林病人」的功能性治愈方法——换血(造血干细胞),为所有中国同志注入携手防疫抗艾的“精英控制者血液”,为我们社会的未来打下平权的基础。

尾声



惟德动天,无远弗届!

相信总有一天,

真爱会战胜无知、偏见和恐惧,

消除所有歧视、不公与隔阂,

让人类终获自由!

这是我最后要说的话:多谢哂。

多谢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