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人
白髮人

<秋霞的一千零一夜>,關於爸爸媽媽和阿公阿嬤的二二八故事

9 《秋霞的一千零一夜》充滿矛盾的家庭 [1948年底]

充滿矛盾的家庭

* 秋霞越來越不能同意娘家爸爸說的:「偉大的人格、高尚的家庭」!

* 拜拜,掀起新仇舊怨 愁雲慘霧 秋霞沒看到過渭川極慟 覺得人生不值得

* 迷信 算命的乞丐敲著破碗來家門口預言「家破人亡」 

* 婆婆曾經許願 若度過災厄將到一百間廟三跪九叩

* 學醫的新式頭腦怎麼做這種事?

* 秋霞初識二二八 晚上溫酒 旁聽父子夜談

1949年新年過了,舊曆年還沒到。秋霞來到蔣家即將過的第一個年,不像在娘家時準備過年的忙碌和歡樂景況,邱家,裡裡外外的女眷全都動員起來,ㄟ粿、包粿,切切煮煮、炸的、蒸的……忙得不可開交,秋霞最愛的是為弟弟妹妹們趕製新衣,新年一切都是歡喜的。去年在娘家過年時還沒想到今年就嫁做人婦了呢。

但是在這個家裡一切都不一樣,靜靜的、冷冷的空氣裡有一股看不見的陰沉。秋霞剛剛發現懷孕的跡象,對氣息特別敏感,感覺特別不舒服,走過公媽桌旁沿牆的一排照片──著清裝的祖父祖母畫像、一臉病容的渭水伯父、清秀姑娘巧雲妹妹的遺容……恐怖感襲來,秋霞一陣天旋地轉,瞬間就暈倒了!

醒轉來第一眼看到松柏一臉肅穆,握著秋霞的手傳來一陣暖意,秋霞卻不由得感到酸楚起來,剛剛要哭出聲,卻被房門外,婆婆的嚎啕大哭嚇壞了!婆婆在家裡從來都是無聲的操持著家務,像一個影子,好似沒有七情六慾,也不覺飢寒溫飽為何物,不知道她竟會冒出這麼大聲的哭喊和咒罵!這是壓抑著多大創傷的靈魂啊?

秋霞拉起松柏的手往廳堂跑去:「發生了甚麼事?」婆婆捶胸頓足完全不顧形象的詛咒著「外面的壞查某啊!沒天良啊!」,連祖宗八代也難逃她的數落,又呼天呼地的哭喊「我的乖查某妞仔…阿巧啊,妳真歹命啊…」公公鐵青著臉,緊握拳頭、額上青筋暴露,喃喃低吼:「足憮達(真不值得)ㄟ啦!」小姑小叔瑟縮在一個角落。秋霞不知道怎麼做好,撲通就跪在婆婆面前,一句話都說不出來,松柏也順勢在一旁跪下來,一陣安撫,婆婆終於靜了,松柏堅定的說:「卡將,我去,我是你的大兒子,我替多桑去還願,三跪九叩一百間廟。」

甚麼是一百間廟?

這一天婆婆倦極,晚餐後就入寢,公公洗浴後精神恢復了些,秋霞代替婆婆為公公溫熱一壺酒。

「以後都準備兩個杯,松柏陪我喝一杯。」「是。」

「秋霞,妳歐多桑是試茶的博士,但他好像不會喝酒?妳呢?會不會喝?」

「我阿爸一滴酒都不能喝,但是我阿姆懂酒,阿爸教的,我也會品酒。」

「品酒沒關係,但是女人不可以喝酒和跳舞,我是男女平等的觀念,但是女人如果愛喝酒愛跳舞,這一個家一定會破碎。」

秋霞了解了,原來公公對是非善惡有他自己的尺在計量。

每晚溫一壺酒,準備兩個杯。嗯,好。

9 ~ 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