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梦璃
陌梦璃

圣人——4

第四章 公平

我疲惫的站起身,抻了个懒腰,洗了个大净,然后走到了院子里,坐在了院中央那颗柳树旁边,这棵树,据说已经放在这里许久了,从这所清真寺成立的时候,它就一直在这里,它大概有三米多那么高,而且还是一颗很粗壮的树,坐在她旁边,仿佛就能感受到连心也一起安静了下来。

我闭上了眼睛,清风微微略过我的脸峡,时不时也把柳条吹的沙沙作响,唔,如果能一直停留在这静谧的世界中,那该如此美妙,然而我却总感觉身边仿佛有东西,随后我睁开了眼睛,看到了他,高龙华,他看见我睁开了眼睛,然后对我说到“安赛俩目而来枯木~(愿真主赐你平安)”随后我站起身,然后对他说到“沃而莱一枯木安赛俩目。(愿真主也赐你平安)”“哈哈,好久不见了鸢尾。”他对我这样说到,他是我许久之前在旅行中认识的朋友,他的工作地点就在我的清真寺附近,而恰巧他也是穆斯林,所以他会经常来这里。

“最近怎么样?”我这样问到。“也就那样吧,就我们那老板,你还不知道吗?”“哈哈,他又克扣你工资了吗?”随后他叹了口气,然后说到“也不是,也就是一件和我无关得事,他又包了一个女同事,结果那女的第二天就升成我们主管了。”我思索了一下,然后没有说话,这不禁让我想起这几天晚上,看见的那些女,人……我不知道用人这个字是不是很准确,毕竟,我的内心始终无法接受,真主会让我们和这些东西成为同一物种……他看起来也意识到气氛有些凝结,然后说到“算了,不谈这事了,你最近咋样。“啊,也就那样呗,每天吃了睡,睡了吃,然后接待你们这些穆友们。”我立马收起回了飞到了外太空的思绪,这样微笑的说到。“哈哈,两点了,要开始了吗?”我看了一下时间,然后点了点头,走近了礼拜殿。

“叮!”时钟响起,“万……安拉乎,艾克拜莱!”差一点就念中文了,理论上,每次礼拜的时候,我有时候也会为了省事念中文,毕竟古兰经并未规定礼拜必须是哪里的语言,但是当有别人在场时,我还是会念阿拉伯语,或许陌生的语言和文字,更加的给人一种神秘感,而不至于让人一听到就联想到身边那些烦人的事情与人,所以一般来说,我平时更钟情阿拉伯语多一些。

“赛俩目。”礼拜结束,全体起立。我们走除了礼拜殿,然后一起坐在了柳树下,“鸢尾呀,你们这的人还是这么少呀。”我愣了一下,然后说到“没办法,现在的人心里早就没了信仰,连他们自己都自愿的把自己当成挣钱机器。”听见这句话,高龙华也低下了头,“阿訇,你说……为什么有的人一出生就和别人不一样呢。”突如其来的问题把我问的不知所措,我想了想,然后回答道,“或许那是他们长辈的努力吧。”“可是他们长辈的努力凭什么让他们骑在我们头上?再者说那是努力吗?不对吧,那好像从一开始就是不平等的剥削吧,现在这些个公司有几个遵守劳动法只让工人工作八小时的,再说,我们有谁不努力呢?”他的这一连串把我问住了。这令我不禁想起之前的没一个夜晚,确实,有的人,白天摸鱼,晚上享乐,而也有的人,从早到晚就只有工作,并且,还是为了那些造成这一切矛盾的人们工作,而那一批人只是丢下了矛盾和骗局,然后拿着那群不听工作的人们创造的价值,去寻欢作乐,时不时,还洋洋得意的对那些工作的傻子进行嘲讽……

“至少,我们要坚信,一切都会受到真主的审判的。”除了这句话,我真不知道该对他说什么,“哎,确实,真希望末日早点到,这样就真正的众生平等了。”听完这句话,我并没有去反驳,因为自从我进入夜场看见那些“人”之后,我时常和他抱有一样的想法。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他走回了公司,我和他道了别,而我则继续坐在柳树旁,直到夜晚又一次的到来……

我在门口叫了出租车,来到了夜场,夜晚的城市,还真是灯火通明,但再怎样,还是替代不了太阳,我走到了更衣室换好了衣服,然后来到集合点,与几个提前到的同事们站成一排,然而这会,赵非也走了过来,他气势汹汹的站到了我旁边,趴在我耳朵上说“韵西鸢尾,昨晚怎么回事!”“一个无知的人罢了。”“别扯这些有的没的,你知不知道她对我的业绩有多重要!好在昨晚我还是把她拿下了,不然你就要毁掉了我一个客户!”听着他满嘴污言秽语,真是令我难受,好在音乐声总算响了起来,我们所有人开始站在了各自的区域,今天被分到了一个最是令人厌烦的区域,也就是夜店的最中心区域,毕竟这里不光闹腾,还会有许多烦人的东西。果不其然,不久全轩辕市最闲的那两个人就来了,市委书记张宏宇和海军中校张瀚天,马若宁依旧立刻走了上去,不过这次站在了张宏宇旁边,呵,一人一天还真是公平公正。

马若宁一边挎着张宏宇一边走到座位上,“诶呦,愣着干嘛,还不快给宇哥哥和天哥哥拿两瓶香槟过来。”马若宁一遍抛媚眼一边惺惺作态的这样说到,我没有回答,然后把香槟端了上来。“呦,怎么弄这个低等货,算了算了,下次记得给宇哥哥那点好的,最低也要黑桃呀。”马若宁对我这样说到,我没有搭理她,放下了酒直接去服务别的客人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