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tchieslab
Ritchieslab

z.x ArtFund DAO (Z.A.F.D.) 👩🏻‍🎓·东华大学服装设计学士 👩🏻‍🎨·伦敦艺术大学时尚管理硕士 👗·法国奢侈品牌Vesper Lynd形象顾问 🎨·『艺术疗愈』发起人 👱🏻‍♀️·形象管理&色彩搭配专家

霸王山庄 | 兼具诗意与情怀的避世之地

习惯了大众点评、小红书上做攻略的Z世代,无意间踏足一片隐世之地,竟然会被一种情怀所感动。

下了高铁站坐车一个多小时就来到山庄,以黑色铁门划地为界,正式进入这片隐世的山庄,没有想象中古堡的气派大门,但也算有个仪式感。山庄的主人初衷是想将这片山头送給父母养老,所以不对外开放。山上的一草一木皆是两位老人花了十年时间亲手种植,每到春天,各种花卉竞相开放,愈发梦幻。而山庄接近2000亩却只有5栋小木屋,其中一栋住着一位景德镇的烧窑大师,另一栋住着山庄主人的小学语文老师,两位都是对于山庄主人来说很重要的朋友,他则经常举孟母三迁的例子来说明好邻居的重要性。

我被安排住在“烧窑大师”旁边的小木屋里,这间屋子在我来之前已经打扫干净并且准备了拖鞋和睡衣,让初来的我在这偌大的山庄中也能很有归属感。小木屋是一室一厅的户型,卧室里有个洗手间可以洗澡,但毕竟是山上,水压不够的时候还得开着水池的水才能给热水器蓄水。虽然已入秋,但是山上还是有些小虫子,比如臭屁虫之类的会冷不防出现在你眼前,好在不咬人,绕着走便是了。住了一个星期,我逐渐感到木屋是与山头合为一体的——半夜你能听到野鸡撞门的声音,当然也可能是果子狸;屋顶不时还会有鸽子或者某种鸟类在搭窝,发出淅淅索索的声音,可即便是在睡梦中被吵醒也不忍打断它们。

第二天6点我们驱车去往山顶,想要捕捉一场日出,可终究还是在我们到达山顶时错过了,此时已是一轮又大又圆的红日,依旧美不胜收。清晨的风有点凉,山上还有一个个三峡的风力发电机,缓慢地旋转着叶子,形成了一道壮丽的风景线。

山庄主人极为热情好客,每逢客人过来便会杀一只羊来招待。由于生态环境特别好,山上野鸡、野兔遍地跑,在山上的这段时间没少“摧残”小动物哈哈。然而亲眼看杀羊却是第一次,只见屠夫手法娴熟,用刀先将山羊喉咙刺破放血,山羊便发出粗厚的“嗷嗷”声,有点像男低音,乍听是有点吓人的。随着山羊的惨叫声越弱,放血也接近尾声了,而这也是伤害最低的杀羊方式了。这时候屠夫会将山羊倒挂起来,开始剥山羊皮,这皮毛的话也能卖钱。最后一步,就是将山羊的内脏器官取出了,剩下的山羊肉会再根据需要选择剁成小块还是保留完整,整个过程持续大概一个小时。

众人拾柴火焰高。傍晚,大火开始将煮羊的大锅烧起来了,一股炊烟随风飘来。隔壁的养猪大户搞过来一台移动卡拉OK,我便趁着大伙忙碌的时候献歌一曲。另一边开始搭烧烤架子,准备将一般羊肉用来烧烤,晚上就吃全羊宴!等了快一个小时,羊汤终于好了,那味道真是鲜,而且一点羊骚味都没有,羊肉嫩中又带着点嚼劲,简直人间美味。然而最后的点睛之笔,竟然是用羊汤泡的一碗方便面,奢侈至极哈哈。

第三天,由于我的一句“这兔子好可爱啊”于是两只野兔惨遭毒手,不过大锅翻炒出来的兔肉确实肉质细腻,丝滑入味...写到这里我竟然馋起来了哈哈。在山庄的一周是不缺野味的一周,好在我是吃不胖体质的Ritch小姐。

当然,除了草木茂盛、硕果累累之外,这座隐世的山庄也埋藏了很多的故事,比如关于爱情。十多年前,山下古城旁有个村庄,那时候民风朴素,可是偏偏出了一个小混混,初中没读完就辍学了,整天打家劫舍、无恶不作;而隔壁班有个女生品学兼优,是老师公认的好苗子,就是这样两个世界的人却有谣言说他们在一起了。当时大家都不信包括山庄的主人,直到某一天,他看到他们在郊外拉着手才彻底相信。而这也震惊了所有老师,甚至混混的家长都让他别耽搁对方女孩子。可是混混却硬气地扬言“谁要不让我娶她我就杀他全家,谁要敢娶她我也杀他全家”,就是这样义无反顾的爱着这个女孩,并且为她收了心,不再惹事。后来,女孩去了外地上大学,男孩就在学校旁边租房子陪着她,直到最后,女孩毕业做了大学教授,他们的感情也修成正果,两人踏入婚姻并且收获了大家的祝福。爱情可以改变一个人,回首过去男孩也变成了中年大叔,他感叹道,“我这辈子就做成了一件事,就是对她好”。

今年大旱,离开山庄那天却落下豆大的雨滴,仿佛在跟我依依不舍地告别,而我却希望下次去的时候依旧是个晴天。


支持作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