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tchieslab
Ritchieslab

z.x ArtFund DAO (Z.A.F.D.) 👩🏻‍🎓·东华大学服装设计学士 👩🏻‍🎨·伦敦艺术大学时尚管理硕士 👗·法国奢侈品牌Vesper Lynd形象顾问 🎨·『艺术疗愈』发起人 👱🏻‍♀️·形象管理&色彩搭配专家

十二维 | 给岁月以文明

你对未来要有个预测,而接下来的事情只需等待时间去验证...

“活在当下”、“及时行乐”,在不愁吃喝甚至物质生活极度丰富、享乐主义盛行的今天,我想这是很多人奉行的价值观。但在这篇文章里我要讲的是:我们要永远“活在未来”。

赛博朋克

你可能要说:“活好当下不就是活好未来吗?所以还是当下重要。”也没错,不过我说的活在未来是指你对自己的未来要有个预测,比如说我希望三年以后我能出版一本书,十年以后成为一名编剧、医生、律师等等。然后每天将这个愿景不段重复,从而让自己下意识活在那样的状态里,那么接下来每一天的时间都是你不断成长的见证,这才是我说的活在未来。

《三体》中曾说过“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我理解的意思为,我们一生的时间都是有限的,只能增加其厚度而不是长度。但是换个角度,如果我们用未来的眼光去看待当下,那么剩下的事情自然会发生,只需等待时间去验证。只不过在这有限的岁月里,如果我们能不断赋予其深度,那么这个验证时间将会极大缩短,然后我们再去定下一个阶段的未来目标,换句话说其实也就是增加了生命的长度。那么活在未来其实就是在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当下,时刻在不断进化自己的过程。如果“活在未来”是价值观的话,那么“给岁月以文明”就是方法论。

地下城

还记得刚回国那会,满怀壮志,想着终于到我大干一番的时候了!可是找了一段时间工作发现太难了,要不就是得有工作经验要么就是没有自己想做的,在那个时候我还处于“知道自己不要什么,但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阶段。如果说盲目一头冲进去,随便找一个工作,那肯定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所以我建议还处于这个阶段的学弟学妹呢要想好自己未来想成为的样子,然后工作也好、学习也好,你就当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所做的积累就好了。

未来城

最近疫情在家隔离了一个多月,最大的好处是跟自己相处的时间变多了,从而有了更多深度思考的空间。于是开始研究投资,其实投资未尝不是活在未来呢,只不过你是用现在的资源换取未来的资源而已,你的投资能赚到钱证明你对于未来的预测是准确的。其实投资也是投人,为什么很多投资人投项目要看创始人的各方面能力和背景,其实就是评估对方未来能否值这个钱。所以换个角度,以投资的眼光去创业,可能会少走一些弯路。如果当前这扇门锁上了,那当务之急可能不是研究怎么开眼前的门,而是去别的地方找钥匙。

通往十二维

我想这也是给了很多正在焦虑、想要躺平的年轻人的一剂强效镇定剂,当你知道自己未来是什么样子的时候,或许就会少些许迷茫,多一份笃定和从容,只须埋头死磕,剩下的交给时间就好。


最近准备开一档栏目叫《十二维》,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呢?我想你大概能猜到:因为宇宙最高维度是十一维,而十二维就是一切可逆,又被称为逆向终结或者说“对立体”。那么我的这档栏目希望,能将我自己对于价值观的提升或者传统概念的颠覆记录下来,从而跟大家一起进行认知升级,毕竟认知决定上限。

“十二维”

当然“十二维”是一个不存在空间的空间,这个空间充满了“时间”,就像是一部历史书,关于宇宙历史的一本书,它融会贯通了从宇宙大爆炸开始至今的所有宇宙历史,甚至是大爆炸之前的历史。所以它还有一个通俗名字“时空隧道”。首篇我以“活在未来”为主题,就是说希望我们能打开自己的时间隧道,从更高维度来审视自己的当下,换个角度你会发现很多迷茫、纠结在剩下的茫茫岁月里可能都不是个事儿,你会更享受当下的每分每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