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的树洞
米高的树洞

一个进化中的老透明

凡人呓语-22.8.5-赡养与孝道

子女不得不面对的终极命题~

Holy matters:

前两天岳母生病住院,还好无甚大碍,只是甲状腺的老毛病又犯了。老人家和我们不在一个城市,她和岳父在老家县城独自带着爱人大哥的孩子。还算宽慰的是,县城对此类病症还是足以应付,不必劳神费力跑到我们这个城市医治,这样老人家也省事些。不过,爱人还是非常担心,而担心更多的是老人未来的赡养问题。

作为八零后的一代,不管独生与否,虽然被标榜为社会的中流砥柱,但毕竟也到了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上下相奉的压力着实不小。尤其像我们这种普通的人家,每日为生计奔波着,但是有些问题是迟早要面对的,比如赡养老人们。

其实归其原因,这些烦恼和问题基本上都可以用钱来解决。几两散碎银子,确实可解百忧。在家庭财务方面,爱人提倡节流,我更主张开源。虽然每月俸禄不及她,但我也不知道自己哪里来的自信,总觉得自己的未来可期。有时因为始终抱持这样的想法,也弄得爱人哭笑不得,笑嗔我的自大。我仔细琢磨了一下,可能这种莫名的自信里,会掺杂一丢丢的阿Q的自欺以及一种自我绷着一口精气神的乐观意志,后者占比可能更多一些。因为我知道,一旦我开始丧了,不管是从言语还是行动上,都会给家庭徒增额外的压力,所以我觉得自己并不能这样自私的认命,还是应该至少在状态上搏一搏。

中华自古奉行孝道,可就是因为这个孝,也造成了蛮多的家庭悲剧。提倡孝的国度,父子母女反目的戏码,却时常上演。可能这样说会有些武断,有些朋友可能会说哪里都有父不慈子不孝的事情,这不奇怪。这一点我承认,而我觉得比较拧巴和魔幻的是,既然人性都逃脱不了阴暗的撕扯,那何必给自己一个道德的枷锁把自己套进去呢。当然这套三纲五常的治民儒术,有历史的传承,问题就太大了,暂且不表。我比较感慨的是,很多鲜活的年轻人,套在这套孝道叙事里,被为老不尊道德绑架的父母牢牢的控制,眼里也渐渐的失去了光芒。要我说,不妨做父母的放低对子女的赡养预期,及早的未雨绸缪,这样晚年说不定会更从容。

当然说这些,并不能作为我们不尽赡养义务的理由和借口,只是觉得我们要时常的自省,并且至少自己做到独善其身,这样我们的下一代,也会活的更轻松些。但真的做到独善其身的为子女解忧,其实并不容易,尤其是作为我们上一辈的父母们。由于生活在农村,他们一辈子囿于环境而导致自身的认知有限,想让他们想明白这些浅显的道理也非易事。就好比我父亲,前些年因为过量饮酒导致轻微脑溢血住院,虽然痊愈但有些半身不遂的后遗症,腿脚不甚利索。当时在医生的建议下,也戒了酒。但是好景不长,没过两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又开始酗酒,情况比之前更甚,我们深感无力的同时,我也稍微能理解他,说句不太符合孝道的话,毕竟父亲年届七旬,他应该也知道自己时光不多,干脆任性一点,让自己的欲望先满足再说,其他的也无暇考虑了。

略微庆幸的是,自己因为各种因缘际遇和后天的习得,在自控和自省的观念方面,至少不会像父辈那般任性,给子女造成负担。也希望余生尽自己的力量,多给家人和自己创造些条件,让晚年能够更从容些,这样,我觉得这辈子就算没白过。


马特市永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