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的树洞
米高的树洞

一个进化中的老透明

凡人呓语-22.8.4-仇恨教育和国内舆论的基本盘

我相信,有些小战狼和小粉红终有一天会醒过来~

Holy matters:

前天夜里,国人彻底沸腾了。佩洛西访台,刺激了人们的神经。网上、朋友圈清一色的喊打喊杀,身边不乏认识的蛮多女生,平时看起来温文尔雅,在这个所谓“大是大非”的问题上,也义愤填膺了,纷纷发声“讨贼”,这一点倒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彼时真的很难把其言论跟其形象相捏合起来,竟觉得有些割裂。同时各种污蔑、侮辱佩洛西女士的字眼和段子在网络平台满天飞。那一时刻,我不禁有点恍惚并且感慨,赵家人几十年的仇恨教育,果然没有白费力气。那一晚,我也停下了手上的所有事情,也无甚心情去做其他的,学习呀看书呀娱乐呀,都统统停了,因为心里确实有点怄的慌,不是因为气愤佩洛西,而是无奈大家的态度。

要是倒推十年前,不,倒推三五年前,我依然会加入抗议的队伍,义愤填膺的站在“祖国母亲”这一边,痛骂美帝亡我之心不死的同时诅咒台独分子下地狱。不过这几年来,慢慢了解了一些不一样的信息,也逐渐反思自己过去的一些观念和思维误区。慢慢的,戾气渐消的同时,也从卢梭式的自认为高尚实为狭隘的“爱人类”转变为“爱具体的人”。因为我知道,人类的普世价值是相通的,不分人群和种族。当看到无辜的人类受苦难,作为同类的生物,理应共情之。前者如安倍晋三,后者如佩洛西,他们首先是人,其次才是他们的身份。而无端的诅咒,甚至恨不得以恐怖袭击的方式将对方肉体消灭,除了证明自己的残忍,还能起到什么作用?

执政者几十年的仇恨教育,把一个错误的思想钢印刻在人民的心里:把国家人格化,以及政府=国家,政府犯了错,那么就代表这个国家所有人都是错的,一棒子全打死。拥有这样的思想,难免会陷入非黑即白的二元对立的谬误旋涡。就拿当年的侵华战争来说,当然,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的战争贩子们,对中国造成了巨大的伤害,这一点没的洗,事实就是事实。但是当年日本的普通民众,何尝不是受害者?人民被少部分右翼的军国主义分子直接拖进了深渊。那么我们今天口口声声的要日本道歉,那么到底是日本的谁以及哪个群体应该向咱们道歉呢?另外,谁应该向日本老百姓道歉?毕竟发动战争的是少部分人,大多也已受到了应有的惩罚。两国的老百姓是无辜的,让一群受害者向另一群受害者道歉?似乎说不通,总之,实际情况很复杂,根本没那么简单的一句道歉就完事。

扯远了,说回本次台海冲突。佩洛西访台,国内战狼小粉红们群情激愤,叫嚣着分分钟武力收复台湾、把台湾夷为平地,试问,台湾的老百姓就不是人嘛?他们就应该为我们所谓千秋统一大梦而被一将功成万骨枯的当成垫脚石嘛?他们也是一个个鲜活的人,也都是各自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儿子女儿——我们的中华同胞。另外,战争耗费巨大,一颗导弹就上百万,那都是纳税人真金白银的血汗钱,就这样给糟蹋了?经济打残了,两地战场一片废墟,最终倒霉的还不是两边的老百姓。再说,两岸的历史渊源,本来就是不同的执政党争地盘造成的历史遗留问题,不存在谁统一谁,谁又收复谁。各自过好自己的小日子,闷声发大财比什么都强。

不妨再想一想,好,就算我们胜利了,对岸被收回来了,除了让人们在民族自豪感的幻觉里短暂麻醉一下之外,日子就能跟着变好嘛?女性羞辱、八孩母亲、地产暴雷、村镇银行这些问题就都能迎刃而解了吗?恐怕不见得,除了日渐逼仄的威权环境,我不知道还有比这更糟糕的了。

马特市永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