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的树洞
米高的树洞

一个进化中的老透明

凡人呓语-22.7.18-孩子的好胜心

小朋友天生都争强好胜嘛?

Holy matters:

家里有个调皮捣蛋的小朋友,每天脑袋瓜里竟是一些稀奇古怪的想法,也到了有胜负观念的年纪了。虽然陪伴他纯粹游戏的时光不算多,但一起玩儿的时候,总会被孩子骄横的求胜欲弄的哭笑不得。

前两天孩子迷上了飞行棋,刚开始买回来的时候,每天都饶有兴趣的拖着我们陪他下棋。而且只能是他赢,不能输。输了就耍赖,不高兴。期间为了自己能赢,经常明目张胆的作弊、悔棋,虽然我主要是陪他玩,但每次都会比较投入,并且事先约法三章不能作弊,输了不能哭闹,否则就不玩。他每次都答应的好好的,但结果其实并没有什么用。

我发现陪孩子下棋有点类似于陪体制内的领导搞比赛类、竞技类的娱乐活动,明知道要故意输,还要输的有技巧、有水平,不能让的太明显,也不能让对方压制性的胜,必须得是那种让对方经历了一些曲折的险胜,这样对方才有成就感。临了还不忘恭维几句:还是领导技高一筹。领导开心一笑,大家心照不宣,房间里充满快活的空气,大家其乐融融。当然陪孩子并没有像陪领导那么累和虚伪,更多的是一种有趣的亲自互动和哭笑不得的愉悦。

不过从这个小事情看来,人类的潜意识的对胜利的虚荣心,是不分年龄的,只不过孩子城府并没有那么深,只是到了这个年龄所显现出来的身心正常向前发展的一种标志。对待孩子的这种好胜心,不要过于的附和,否则助长了孩子的过于急切的求胜心,导致盲目自信,这对孩子性格的养成也不好。而这个问题的关键很大一部分,我觉得还是在于父母的心态,即父母是怎样看待输赢这件事,反而更重要。因为父母首先要有一个意识,就是要接受自己的孩子未来可能只是一个拥有平庸成就的普通人。那么这样父母自己才有可能正确的对待输赢,也会积极的传递给孩子,让孩子们学会承受失败,输得起,然后把关注点放在游戏、竞赛、互动的过程,学会去体验过程的乐趣,而不是单纯的关注结果。毕竟有些时候,一个人能否成事儿,运气也占不少的因素。

然后不妨脑洞再开一点,跟孩子游戏的过程,跟孩子去比赛输,谁输了谁就赢。这样在进行一些运气占比很大的游戏的时候,就会让孩子从反向去懂得,有些事情,其实是有运气成分,不是靠努力就一定能达到想要的结果,包括努力去输,说不定也不一定能够遂了心愿,想输反而最终却赢了。

不过说起来,想要真正的平常心的去面对输赢,刚开始确实是不那么容易就拥有的。毕竟人总要靠一些进取心的内驱力去驱动自己达成目标,所以如何平衡佛系和求胜欲,确实是一门学问。我觉得不妨抱持着“尽人事听天命”的态度去做事,把事情归自己,把成就归老天,说不定,就不会那么痛苦和纠结了吧。


马特市永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