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的树洞
米高的树洞

一个进化中的老透明

凡人呓语-22.7.8朴素的爱国情感

大众还是很容易被带节奏~

Holy matters:

2001年9月中的一个平常午后,那会儿刚刚读高一,高中的一切事物都充满了新鲜感,记得班级后面墙上挂着一幅世界地图,一个男同学兴冲冲的跑进教室,对大家喊道:“听说了吗?最新消息,美国世贸大厦被恐怖分子开飞机给撞塌了!”然后就跑到地图上比划着找寻纽约的位置,那种激动和痛快的神情,溢于言表。那时的我们也觉得,干得漂亮,美国佬平时太欺负人了,这下得到报应了。

当时有那种朴素的爱国情感无可厚非,一来从小接受的单一价值观的教育,二来就在两年前的1999年,美国为首的北约把南联盟大使馆给炸了。两项因素相加,故此对美帝国主义的飞扬跋扈和邪恶印象,早已铭刻于心。这样的观念其实一直延续到大学毕业之后的好几年,年近三十岁之后,才因为看到了墙外的世界,了解到了一些“不一样的信息”,从而对内心一直以来笃信的价值观和世界观进行毁灭式自我摧残和打击,才慢慢的把自己改造成拥有正常人类普世价值观的人,但自觉体内还留有不少思想余孽,需要进一步的自我修炼,以期尽早完成自我进化。

之所以想到二十多年前的那个午后的场景,是源于今天发生的重磅新闻——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据说是身亡了。时隔多年,我对此事件心态也淡定平和很多,并不会因此而高兴,并且在群里或者朋友圈去附和各种嘲讽安倍的段子。我并非以此去标榜自己的“理中客”立场——况且现今理中客这个词也并不是什么褒义词,只是觉得死掉一个前首相,并不能改变什么问题,毕竟一个国家的对外关系和相应的外交策略,不是一个元首能决定的,背后一定有相应的执政体制及执政党的纲领在起作用。虽然过去安倍在中日民族历史问题上会比较激进的应对,但凡此种种行为,背后一定有着自己和执政党背后的利益考量。一切都是利益,而不单是单纯的情绪表达。

当然我也特别能理解很多国人对安倍遇刺的幸灾乐祸的心态和朴素的民族情感表达,毕竟安倍曾经代表日本政府,而日本政府和我们又有历史仇恨,所以这种心态我能理解,毕竟自己当年也是一枚根正苗红的小粉红。但是有个问题,就是这样的表达方式,真的是得体的吗?尤其是朋友圈里蛮多成年人甚至三四十岁的人们,用戏谑调侃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立场和心境,总觉得会些许少了些分寸。

不是不可以爱国,只是我觉得爱国可以有更高级或者更理性的表达方式,比如“师夷长技以制夷”岂不是更好,当然了,这种方式一来见效慢,二来门槛高,不利于情绪的表达,肯定不如来一句谩骂或者调侃来的痛快。但一个民族或者国家,真正要想变强,光是靠一边鼓动民粹和民族主义的表达,一边又极力的建立无形的高墙去封锁外界去愚民,是绝对不行的。这样除了能培养一堆没有思考力的莽夫,于民族一点益处也没有。国人普遍的心态其实和日本等东亚民族会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即期望着干掉一两个所谓的首脑,就能够解决体制和社会的顽疾一般,其实愿望过于美好了。

放下成见很难,但历史的车轮也是一直滚滚向前,所谓此一时彼一时也,如果不能抱着变化的心态去对待外界,那么除了徒增狭隘和戾气,可能于人于己没有半点益处吧。

马特市永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