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不定时更新,等灵感当中

压在散户身上的岂止是量化一座大山

让散户贫穷,让散户急功近利,让散户失去理智,这样才可以不断收割散户

最近不知道吹的是什么风,开始把矛头指向量化交易了。

也许起因是这条新闻:

淘宝阿里拍卖平台信息显示,上海一套豪华住宅以2.85亿成交,确认书显示,用户姓名裘慧明通过竞买以最高应价胜出。而裘慧明,就是量化私募大佬,明汯投资的创始人、董事长。

再加上周末的大招,史诗级的利好,以为能持续一周的行情,没想到一个上午十分钟就走完了。

这两条连在一起看,大利好来了,结果A股涨不上去,为什么涨不上去?哦,有人正在割韭菜,然后赚的盆满钵满,看,连几个亿的豪宅都能买,不就是这帮人阻碍广大散户在A股中赚钱么?

然后就开始讨论:量化是不是A股牛市最大的障碍?量化就是牛市的障碍,因为有XXX等等几点不公平等等。

再之后,沪深北交易所齐发新规,规范量化交易。

9月1日,沪深北交易所发布《关于股票程序化交易报告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关于加强程序化交易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管理通知》,将程序化交易报告制度从可转债扩展至股票、基金等交易品种,进一步完善程序化交易报告与管理制度,维护证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自2023年10月9日起同步施行。

好了,至此,似乎A股涨不上去的原因找到了,就是量化这帮人从中作梗,他们在吸散户的“血”,用某些大佬朋友圈的话叫做:量化就是对散户的收割,还赚了长期投资者的钱,让量化这么玩下去,不符合股市支持实体的国策,为监管出手点赞……

要我说,量化确实有问题,最大的问题在于不公平,量化跟散户,就好像拿着天基武器的外星人降维打击还在用长矛弓箭的原始人,人家用机器实现毫秒级买进卖出,那是人眼和人手能做到的?所以散户也愤怒呀,我们眼睛盯盘盯的都眼药水一瓶一瓶的用,刚看到机会,就被机器给抢了,这帮挨千刀的!

但是,话说回来,量化有问题,但是把所有的问题都归于量化的身上,也不公平。起码量化那帮人也不算是不劳而获,起码要研究独家策略,一年好多钱去养服务器,养算力,养研究团队,人家的数学水平也远高于普通人,所以算是知识、资本密集型产业。

我们也许要更深一层,看到量化是如何收割散户的,其实方法也不难,就是利用垃圾股,垃圾公司,量化基金开始拉涨停,散户入场了,就开始收割,用业内的话叫:低情商,操纵市场,高情商,助涨杀跌。那么实现这一点,就是要利用情绪的力量,因为散户可能根本不管什么价值投资,看到有人说,这个能赚钱,就往里冲,结果就套牢了。

那再问一个问题,为啥这些量化的散播情绪如此容易?为啥股民随便就煽动了?

因为太穷了,太渴望赚钱了!

中产一直被反复收割当中,最早可能是通货膨胀,毕竟财富积累速度,赶不上通货膨胀的速度,一年就算定存4-5个点的收益率,但是几年前房价几个月翻倍,你的钱在高速发展的房价面前,简直无能为力。(虽然说房屋价格并没有纳入CPI的计算,但是我个人认为,货币的购买力应当考虑房价因素,房价过高,稀释了货币购买力)

再后面,P2P的一波,又有很多人的财富归零。所以包括我自己在内,都非常渴望一夜暴富,而股票连续涨停,一天20cm,你可能一周就能实现资金翻倍,够不够诱人?我们的股市当中,长期主义者并不占优,更多的是希望“以小博大”“搏一搏单车变摩托”的“赌徒”。这一点,跟我从朋友的聊天中就可以看出,我跟朋友说,这个项目还行,一年回报有10个点,朋友不屑一顾,一年10个点太少了吧,我股票一个涨停就有这么多了呀,我无言以对。

所以是量化导致了A股股民急功近利追涨杀跌么?不,是A股股民追涨杀跌急功近利,导致了量化可以轻易收割散户。

而刚所说,股民们需要赚快钱,因为高昂的房价、医疗、教育、养老,各行各业都在找他们伸手要钱,看到个股在涨停,想到赚到钱了以后,就可以不用这么辛苦了,家庭也可以过上好日子了,这个时候,又能保持多少理智呢?

我看到一篇文章说《限制量化交易应从制度性不公入手》。

确实,我们的制度并不是那么公平,这篇文章中提到了:不公平问题出现在股市的融券制度和券源之间。

当然还有其他问题,比如说缺乏空方力量,只能报喜不报忧,所以我们这里没有像美国那样,有浑水、有灰熊那样的做空机构来批评和“监管”垃圾公司。

最后,我想更进一步,制度性不公的探讨,不应该局限于A股某些制度的不公,制度公平应当是老百姓能够享受到经济发展的红利,当大家都能够通过股市之外,通过劳动分配,通过实体经济,赚到足够的钱,当大家都能养得起老,当大家都不再为教育发愁、为房子发愁,不再需要到股市里面当“赌徒”去博去“赌”的时候,请问,如果实现了这一点,量化想要收割散户,又还能有多大的群众基础呢?

参考资料:

量化交易被整顿,怎么看?

最新!事关规范量化交易多项细节 沪深北交易所齐发新规!

量化私募大佬,2.85亿买上海豪宅!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