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不定时更新,等灵感当中

拼多多 请把员工当人看

我们是人,不是牲口!血汗工厂几时休?

在德国,起初他们追杀共产主义者,我没有说话—— 因为我不是共产主义者;

接着他们追杀犹太人,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

后来他们追杀工会成员,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

此后他们追杀天主教徒,我没有说话—— 因为我是新教教徒;

最后他们奔我而来,却再也没有人站起来为我说话了!

——马丁·尼莫拉

如果今天我们不批评拼多多的这种行为,那以后也没人愿意为员工的权利奔走呼号了!

五一假期前一天,拼多多突然登上热搜榜第一。这家公司总是用意想不到的方式,霸占我的屏幕。

直到4月26日晚拼多多的放假时间才最终敲定了下来:只放三天假,4月29日、5月3日需要正常上班。

重点是,拼多多员工表示,这种在法定节假日工作的情况并不会给3倍工资,只会发放当天的正常工资。

我就想问,拼多多——法律在你们的眼里是什么?废纸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法定节假日为元旦、春节、劳动节、国庆节以及其他节日。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

别扯什么调休,假日办都规定了,就是放假5天。

所以拼多多在国外被抵制制裁完全不冤。拼多多设立自己的独立王国,不尊重假日办和劳动监察部门。拼多多这种企业只能在国内作威作福,这种企业没办法参与全球竞争的,想当年,某国内企业疑似被曝出用童工(好像是欧菲光),马上被苹果踢出产业链,第二年利润大降,难以为继;拼多多如果走出国门,那劳动法只会更严,不仅仅只是国外工会肯定要闹,问题是一个不遵守劳动法的企业,可能连外国的市场准入都没有。

因为拼多多奇葩的规定,所以员工本来都定好火车票回家的回家,旅游的旅游,全部要改签,因为在拼多多请假比登天还难。

根据爆料,作为知名“12-12-6”(中午12点上班,晚上12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的卷厂,拼多多对待员工的“下限”一直很低。虽然要求员工本分,但是公司一点都不本分,任何信息都是临时通知。双标从来都是对别人的,不是对自己的,反正我拥有最终解释权。

还有爆料,由于拼多多一直采用单休制度,所以休假的安排与国家的有“亿点”区别。早前就有人询问拼多多五一放假几天,员工的答复都是“不知道”,并且表示“HR还会查手机,不敢乱说话”

我就想问,HR凭什么查手机?HR是暴力机构?有执法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章民事权利,第一百一十条:自然人享有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隐私权、婚姻自主权等权利。

第九百九十条:人格权是民事主体享有的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姓名权、名称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隐私权等权利。

HR直接查手机,侵犯人格权了吧!

现在全国都在普法,我坐地铁,大屏幕上滚动的都是《民法典》,拼多多是瞎子还是聋子,对普法充耳不闻视而不见?

到目前为止,拼多多好像还没有回应,估计是想等热度下去,大家也就散了,但是这样漠视员工基本权利的公司,活的还这么滋润,我觉得是这片土地的悲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