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的一生
K的一生

宏大时代浪潮下的个体,希望能够用这种方式写自己的生命史。 也许在破碎之后重建了什么才是重要的吧。

假如我能堅持每天記日記2021.10.6

我的標題——假如我能每天記日記,後面有一個隱含的問句是:那我是不是就能管理好我的人生呢?

今天我的新室友搬進了宿舍。她是一個非常活潑、認真又熱忱的人,雖然在之前只相處過三四天,但是因為她的自來熟,我稍微對她的人生和夢想有所了解。比我小兩歲的年紀,很清晰地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並且深深焦慮於自己的不完美。我猜測也許是因為一路順風順水的緣故,家境殷實、從未考試失利、也在青春年華交到了忠誠靠譜的男友,現在又考上了夢寐以求的研究所。

和她的交談中,我發現我很難感受到這種心態——也許是因為我的生活出現過太多變故,太多轉折,戲劇性的、尷尬的、晦暗的、難以說出口的,我已經習慣只過今天,也習慣了情況可能會在一秒鐘內惡化,就像降臨到平行世界。

我以前的朋友誇我很酷,因為我笑稱自己是體驗派的。我無法成為以目的和結果為導向的人,不知道是因為我天性散漫,還是因為從來未曾如意過,或許性格和生長經歷互相影響,糾纏難解。

之前在做田野調查時,老師跟我們強調說,面對他者要做到既深入又抽離,深入地感受他人的喜怒哀樂,每一個微笑與每一滴眼淚所包含的無盡意義;抽離出共情的立場,思考這些情緒、表徵是因什麼樣的脈絡演化而來。

我是我自己生活的他者。這樣至少在洪流奔湧時,我還能抽身出來思索,並且保持微薄的快樂。回到標題,也許我並不想管理自己的人生,也許,只要能夠在起承轉合時體驗到人生,這一生也就足夠了。


今日:因為新舍友住進來所以一起去外面吃了,開支280TW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