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盧
盧盧

自由工作者,即是不在社會安全網內的人類。香港人。正準備成為中女。有一對雙魚座性格擅長敲鍵盤的雙手,寫電影、寫小說、寫故事。

有關安全感・《愛的藝術》|書中摘句

弗洛姆(Erich Fromm)暫時還是我最喜歡的作家,說實話,我是從他的作品中了解到愛情的,不過並不是從《愛的藝術》了解到的。

《愛的藝術》了解到社會,他另一部作品《逃避的自由》了解到愛情,很奇怪吧。也許因為社會結構與我們的人性和愛情息息相關,所以他的書其實是一個系列。

這句子讓我想起小時候在課室,那時很害怕舉手去洗手間,因為大家都聽話地上課,如果有人突然離開這空間,好像會打破平衡,我會忍耐直至忍不住才去。

保持一致帶來安全感,卻不是真正的連結。

保持一致只能讓旁觀看的第三者,以為你們連結起來,就如步操,從外面看的人或多或少會以為,步操合拍齊整全因為隊員之間感情自然好,其實可能隊員之間早就反目成仇,仇人也可以一起步操的,人可以把自己真的心情和想法收得很深。


從母親身上分離出去

孤獨感,是因為我們硬生生從母親體內被排出來了,舊時在母親肚子裡,還以為自己跟母親是一體,直接從母親體內吸取營養。我們被排出後,成為一個獨立個體,第一次脫離母親體內去進食,對我們來說是一件需要克服的事情。

肚子餓了,眼前又沒有奶喝,還是嬰兒的我們就大喊大叫,嚷着要喝奶。這個經歷其實是一種創傷,原本可以隨時隨地有的東西,現在卻要大喊大叫才通知到母親,作為剛來此世界的嬰兒此時感受到初次,我是我,母親是母親,不再是一體,母親是他者,我是被分割出來的獨立個體。

也許由這兒開始,我們就要硬着頭皮接受「孤獨」。往後的日子,孤獨感僅是重覆我們嬰兒時期的創傷。


新時代下的孤獨感

近年都很流行一種說法,人們用網絡接觸,用機器代替真人,寧願宅在家看AV,都不寧出外結識女生,城市生活越來越代表孤獨。(記得曾經有新聞說,有年輕人家裡放了數十個性愛娃娃取代女朋友和老婆。)

在城市裡出現很多光怪陸離的連結,主要利用網絡,其餘也有靈異界、精神上的連結,這不就正好反映我們渴望與其他人做真擊的連結,而偏偏我們得不到。

母親和嬰兒擁有最親密的連結——臍帶,我們脫離母體之後基本上是無法得到了,除非我們世界就跟電影《22世紀殺人網絡》(《駭客任務》The Matrix)一樣,我們被養在機械母體之中,電線直接插入後腦,恰似臍帶,這樣子的話我們和電腦就有確實又親密的連結。

現實上還未有「仿臍帶」的東西出現,我們找在母體內體驗過的類似感覺,也許可以令我們得到一時安全感,例如我們在母親肚子裡早就習慣聽見心跳聲,可以聽聽戀人的心跳聲音,又例如,我們在母親肚子裡又游又浮,可以找一架有避震好的汽車,享受晃下晃下的感覺,相信很快會安睡起來。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