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uan
KenKuan

一直都充滿熱血的開發者

鴻 - 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

一開始得知這本書的由來是從百靈果 News 的 podcast 中聽到,百靈果有針對這本書錄了一系列的讀書會 podcast ,不過我都還沒聽。但一聽到這本書的介紹,馬上就讓我有一個立馬去買的衝動。我個人是在台灣的 momo 買這本書的,原本想在誠品買,不過問了最近的誠品都缺貨。

作者姥姥在清末出生,經過了軍閥割據、傳統中國封建社會,女性毫無地位被當作是權力交換的籌碼,到對日抗戰在滿洲國下的生活。

其父母是共產黨高幹,當初一路隨著毛打天下,經歷了國共內戰、反右運動、大躍進最後是文化大革命,父母如何從滿懷希望、一心建設新中國的年輕人,經過社會動盪,被迫害到最後失望的血淚過程。

作者小時候經過大躍進,參與文化大革名,一步步陪著父母經過種種迫害,對毛和共黨的思想也從完全崇拜、懷疑最終破滅。

本書作者描寫了三代女人在近代中國動盪不安的社會下是如何生活,跟以往我看過的一滴淚生死疲勞(以上兩本也是經典推薦)用男性的角度看這些事情是截然不同的視角。就拿第一段姥姥在清末民初的亂世中求生存的經歷來說,可以深入了解當初女性在中國傳統體制下的地位是多麽低下,包含沒有工作權利、被當成財產而非人、家中地位等等。雖然以往常在很多地方讀到相關的描述,但書中描寫得更是絲絲入扣。

對我個人的影響而言,在台灣小時候讀歷史,常常會天真地想說:為什麼當初中國人會相信共產黨呢?但看過本書前幾章就會了解,以當時東北的情況,國民黨的統治無比惡劣,軍紀散漫,軍人以武力壓迫百姓,經濟奇差無比,一般人根本吃不飽。而共產黨許了一個美好未來,共黨的軍隊更是軍紀嚴明,協助百姓造橋鋪路,不偷不搶,無怪乎國民黨會失去整個中國大陸。而之後發生的種種權力鬥爭的事情更是當初的共黨人始料未及的。

有趣的是這本書作者是以英文寫成,而我讀的是台灣麥田出版的中譯版。很神奇的是中譯版讀起來完全沒有翻譯文學的感覺,可能是背景是中國的關係嗎?我認為這本書譯的非常流暢。

推薦給喜歡中國近代史的人一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