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
五月。

摸索中

【小說】尋光半程 此後 #07【完】

跟著光,只能義無反顧。

出發去墾丁的另外兩個女生都穿了短褲,只有姚孟欣穿的短褲是五分褲,看起來就特別孩子氣。

戴著的黑色護腕跟身上一身很搭,最醒目的就是她的藍頭髮。

張文彥陪著她逛街的時候也大概知道她最近迷上什麼風格的穿搭,那天被她推坑的褲子倒是跟她今天的褲子差不多。

唯一的差別,可能就是他腿比較長吧。

六個人吵吵鬧鬧的出發,只有姚孟欣火車搭著搭著又睡著了。

快到站的時候張文彥便搖了搖她說道,「妳口水流出來了。」

「真假。」她下意識地抹了自己的嘴角,而大家都忍不住笑了出聲。

「騙妳的。」

她跟著大家一起轉搭巴士後,又在車上繼續睡覺。

「她怎麼那麼會睡阿。」

「暈車。」

「喔喔,那我們小聲一點?」

「她有戴耳機,沒事。」

「那今天要怎麼弄。」

墾丁的天氣很熱,熱到姚孟欣剛下車的時候沒緩過來。

「還好嗎?」

「就是太早起沒睡夠而已。」

「那就好。」張文彥幫她從包裡拿出水,她慢慢地喝著,一群人往租車處移動。

這次出來有四個人考了機車駕照,所以要載人還是沒什麼問題。

姚孟欣頂著個西瓜皮在後座,風大的她一手拉著自己的安全帽,她也沒想到自己的鄰座看起來很乖,騎起車來那麼瘋。

大家放完東西之後就決定放棄本來的計畫先休息一下,姚孟欣是因為早上睡了覺所以沒有感覺,張文彥則決定跟她一起出門。

「真的不去嗎?」

「太熱啦。」

「那妳要去哪?」

「有哪裡可以去。」

「那去吃點心好了。」反正又沒事,她又拉著他去了咖啡店。

「好啊。」張文彥沒什麼意見,他載著她出門,就和平時一樣。

張文彥本人沒什麼感覺,但姚孟欣知道他只是稍微搭配一下就會引來一堆人關注。

人帥真好啊,不像自己搭配了整身都不如他白T配五分褲好看。

戳著蛋糕她心裡想著一些芝麻的小事,沒注意到張文彥只喝了幾口飲料就把剩下的都留給了她。

「我們可以待到幾點啊。」

「我猜他們一點多就會找人了。」

「也是。」

「阿你這次出門怎麼沒人攔著了?」

「我爸忙得很,才沒空管我。」

「是喔。」她插起一口蛋糕,含糊不清的問道:「那你媽呢?」

「我媽也跑去玩了,好像是去上海吧。」

「那你爸不就很可憐?」

「還好吧,他現在也很開心。」

兩個人就這樣閒聊著,直到張文彥的電話響起。

「我們先去會合。」

「會合之後呢。」

「去海生館。」

後來機車分組也沒有再改變,就繼續由張文彥載著她。

「幫我扶一下安全帽。」前座的聲音傳來,她用著一隻手按著,另一隻手拉著自己的安全帽。

好像很久沒看到張文彥那麼亢奮了。

恍神的一瞬間,又聽到張文彥問說,「會騎太快嗎?」

「還好。」她大聲回答。

「什麼還好?」隔壁車吼著問道。

「騎你的啦。」張文彥吼回去,叭了一下他。

「操你媽。」他叭了回去,還特別大聲的回道。

「欸白癡喔,不要叫那麼大聲。」

「你還不是很大聲。」

「到底要不要好好騎車。」

「你的駕照是用雞腿換的是不是。」

「你騎那麼歪還敢說我。」

「那是後面的人太重好不好。」

「張文彥,我才不重。」姚孟欣加入戰局,大聲地吼道,完全忘記他其實不需要那麼大聲也可以聽到。

「欸欸欸,讓我好好騎車。」

「笑死,不會騎車還怪別人。」

「剛剛是誰在那邊搞急煞。」

很快便鬥嘴成一團,整條馬路上都是他們吼來吼去的聲音。

生理性的眼淚在風的吹拂下掉了出來,仗著一路直行,也仗著自己的輕狂,大家的車速騎得比平時還快,很過癮也很夢幻。

Ø

到海生館的時候,張文彥突然發現一件事。

「我們是不是忘記吃午餐了。」

「那個,我們吃過了喔。」

「我吃甜點也飽了。」姚孟欣很不厚道的說。

「我也不餓,就問問你們而已。」張文彥撐著說道,心裡卻後悔太晚問了。

他再笨也不會笨到在海生館吃一頓正餐。

然後,他就在逛到一半的時候被姚孟欣拉去吃飯了。

「妳不是吃飽了?」

「我吃飽了,你還沒阿。」

「嘖。」他本來只點了一份餐點,最後卻加杯奶茶回來。

姚孟欣拿著奶茶去轉個圈,回來手裡又多了一隻冰。

「別吃那麼多冰。」

「出來玩就別想那麼多了。」她分了幾口給他,兩個人解決完一餐之後就繼續逛。

走到海底隧道時她抬頭向上看,有光隨著波紋映到地板,她拿出手機拍下。

他看著她,看到那頭原本不太明顯的髮色此刻是多麼令人無法忽視。

光在她身上流動著,她的頭髮比他們一起看過的那些浪花更加瀲灩,一身黑襯得她皮膚越發白皙,光照到的地方如瓷,一瞬間那麼易碎。

本來要拍天花板的,最後定格在那個回眸。

「張文彥?」她回過頭,「張文彥!」

「幹嘛?」

「拍完了沒,走了拉。」

「喔喔。」他跟上她的腳步,心虛的把手機按掉。

後來的她科普了一些魚類,他眼底卻只有她。

走到魟魚的水族缸前時,兩個人就這樣靜靜站著。

人算不上很多,但他們靠的很近,近的他可以聽到她的呼吸。

跟水族缸比起來,人看起來也很渺小。

她仔細看著魚群的游動,他看著她髮色變得幽藍,就像大海。

「張文彥,你要拍照嗎?」

「不用吧。」

「那等我一下。」她拍完照之後,張文彥湊近。

「妳拍這些幹嘛?」

「回前面看這些是什麼生物阿。」

「還是我們逛完這一條再回去看?」

「也可以。」

大家在離開海生館前又集合拍了張照,還建了相冊把照片都丟上去。

他最後還是沒傳上那個他不小心拍到的瞬間,有些秘密不能拆穿。

Ø

晚餐在墾丁大街吃完之後,大家就回房間洗漱。

等聚到一起打牌的時候,才發現忘記先買宵夜了。

「不然打幾把,看誰輸。」

「好啊。」

「可以。」

「幾把?」

「先練個手再看看。」

「可以。」

姚孟欣本來也不算墊底,但最後還是跟張文彥一起出去買宵夜。

「確定要喝?」

「反正都出來玩了。」張文彥去便利商店挑了幾瓶啤酒,「而且幾瓶不會醉。」

「那你自己提。」

「好啦。」他看了一眼手機,「我問一下他們有沒有指定要喝哪種。」

姚孟欣已經開始低頭吃買回來的鹹酥雞了,反正他樂意提重一點她也懶得管他。

回到飯店開門的瞬間,卻發現裡面的人唱起了生日快樂。

「祝妳生日快樂,祝妳生日快樂~」

「好了,快點許願。」

姚孟欣的確是被他們的舉動嚇到了,卡在喉嚨裡的鹹酥雞總算是嚥了下去。

「快點許願。」

十八的燭火通紅,她許了三個願望都和他有關。

「我以為大家都忘記了。」她打開手機,看著上面的11:57。

「忘記什麼,怎麼可能忘記。」

「我今天一整天都想說怎麼沒有人理我,結果都被你們拖到快隔天才慶祝。」

張文彥咬了咬自己的嘴唇,此時尷尬到不能再尷尬了。


幹。


他以為姚孟欣的生日是明天,所以才想說要第一個幫她過生日。

「就是為了給妳個驚喜。」他心虛的說道。

姚孟欣打開了燈,所有人都看到了張文彥尷尬的表情。

「張文彥你過來,不揍死你才怪。」

「欸欸欸有蛋糕,別亂丟枕頭。」

「操,差點真的就被你騙了。」

「就跟你說二十三二十三,是誰在群組裡篤定的說二十四的。」

他就每次都記不起來她的生日到底是幾號嘛,「你明明也有附和。」張文彥拿起一個枕頭就反擊。

「我是信你。」

「挖靠,還敢還手。」

「我打死你。」

姚孟欣看著眼前的蛋糕和亂成一團的畫面,笑了。

兵荒馬亂的十七歲結尾,有你們陪著真好。


張文彥差點沒有被另外兩個男生用枕頭砸死,還是姚孟欣叫大家一起來吃宵夜才結束這場鬧劇。

打幾場牌之後,玩起了真心話大冒險,不答或者不做的人要喝酒。

「張文彥,你覺得我們班的班花是誰?」

「姚孟欣。」

「姚孟欣,你覺得我們班最好看的男生是誰?」

「張文彥。」

「姚孟欣,現在出去跟大廳的隨便一個人要電話號碼。」

「走啊。」

「張文彥,出門倒立走路三十秒。」

「靠,你們別拍。」

「張文彥,你有喜歡的人嗎?」

「有。」

「該不會……?」

「繼續轉繼續轉,沒道理只問我。」張文彥轉了原子筆,下一輪遊戲繼續。

她散漫的坐著,隱晦地看著他假裝淡定卻又紅了的耳尖。

「姚孟欣,妳有喜歡的人嗎?」

她倒了一小杯,十八歲的第一口就這樣喝了下去。

「繼續問,說不定哪題就問出什麼了呢?」

「靠,我就知道你們不單純。」

「張文彥,你喜歡的人在現場嗎?」

「在。」

「喔喔喔喔喔喔喔」人群起鬨著,姚孟欣笑了一下。

「姚孟欣,妳有曾經對張文彥動心過嗎?」

她又倒一杯,隨著答案喝下。

「張文彥,你有曾經對姚孟欣動心過嗎?」

張文彥喝了今天的第一口,「如果你們要這麼問,我也不手下留情了。」

「都不答還敢說我們。」

「姚孟欣,講出一個最喜歡張文彥的地方。」

「好騙。」她懶洋洋的笑著,眼裡都是恃寵而驕的本錢。

「張文彥,講出一個最喜歡姚孟欣的地方。」

「漂亮。」他們講的那麼膚淺,在膚淺之下藏著一顆快破繭地真心。

「真心話還是大冒險?」

張文彥被問怕了,「大冒險。」

「跟在場最喜歡的人告白!」

大腦空白了一瞬,他只好又喝一杯。

姚孟欣跟著大家一起笑,可早在一開始就替他倒好了只有八分滿的酒。

她什麼都不說,但這樣的溫柔真的算不上清白。

酒精還是有點苦澀的吧,比不上奶茶。

一宿沒睡,叫了計程車,在天還沒亮的時候就到了鵝鑾鼻等著日出。

聊天的聲音隨著日出小了起來,所有人目不轉睛都朝一個方向看去。

姚孟欣披著外套手握水壺站在他的前方,突然回頭。

「謝謝你給的生日禮物。」她眼中光彩流轉,迸發出的是一片赤誠而熱烈的情感,「我很喜歡。」


她從來都知道他,誰對誰都不是單向的付出。

張文彥心中有些感情被塞的很滿,滿到酸漲,卻同時明白了她的意思。

那些沒有回答的都成為了答案。

年少的心事無所遁形。

海風呼呼的吹著,此刻浪拍打的聲音恆艮出了兩個人。

不甘心也有的,可是他沒有說出口的也代表了她的答案,他們是一樣的。

明明那麼義無反顧的朝著對方奔跑,卻硬生生停在了最後一步。

明明擁有那麼多喜歡,但再進一步的未來也代表著更大的改變。

偏偏他們都很膽小,賭不起兩個人任何的變化,在這個僅年少的歲月,在彼此的生命裡卻都已經重要到賭不起任何對方離開的可能。

哪怕未來那麼久遠,他們還是貪婪的想要永遠,想要不改變。

所以止步於此。


最後一步,就讓他終結。

張文彥開口,第一次沒有回應她,「我回去再補給妳生日禮物。」

她想說什麼,但張了又闔最後只剩下一個字。


「好。」


回來補給她的生日禮物是防水女錶,配上了比較寬的錶帶。

Ø

那個清晨就像是夢。

她後來就換上手錶一直戴著,提醒自己什麼是事實,到開學前兩個人都沒再見一面。

直到開學那天,張文彥才確定她真的上了T大歷史系。

她是排球隊球經,他加入了排球隊,挑走了她高中看了最久的背號。

她有時候看他很久很久,他也會趁著她每一次的轉身投去目光。

她還是會幫他訂飲料,幫他帶飯,在醫藥箱裡面放他每次都不帶的防蚊液;他還是會隨身帶著ok繃,在所有人的聚餐裡主動避掉她不喜歡吃的食物,太晚的夜唱會偷偷帶上一件外套替她不小心睡著的時候蓋著。

隱藏在眾目睽睽下的秘密,他們的付出如此小心翼翼。

張文彥有時會想自己是否真的要這麼彆扭,但也沒有合適的日子問她什麼,兩個人就這樣不遠不近地過。

她收了幾次告白,他也有。

後來他們都搬出宿舍,搬到外面出租的學生宿舍,張文彥住樓下,姚孟欣住樓上,兩個人卻沒再私下見面。


某些晚上他總會想她的成績可以填到更高的科系,可是她沒有,她的第一志願就是T大歷史系,為了這個科系,她背上了父母的期待雙主修了經濟。

想說對不起的時候,卻想起了那天姚孟欣說的話。

想說對不起的時候,才發現更應該說的。

想道歉的心也有,如果不是自己,她可以考上更好的科系;不捨得的也有,如果不是自己,她不會那麼辛苦的還去指考;高興也有,因為高興而生的負罪感也有,更多的是無法言喻混雜而成的哭了出來。

一個人躲在後悔裡面,只要看她一眼都會想上前。


如果真的可以那麼正大光明就好了。

Ø

屬於她的鈴聲響起,一聲,兩聲,張文彥就像當初遇見她時一樣,頭腦一片空白。

「張文彥,陪我去看海。」

他第一反應就是抓著錢包鑰匙出門,「好。」

一棟學生宿舍幾十人住,他卻清楚記得她之前隨口跟別人說到的房門號。

她打開門的時候張文彥一眼就看到陽台外的煙灰缸跟櫃子上的藥袋。

她什麼時候開始抽菸的他都不知道,那些藥又是什麼時候吃的他也一無所知,曾經他有多麼無能為力此刻就有多麼後悔。

她的房間有很多海的照片,貼了一大塊的牆面,桌上擺著單眼和底片相機,他差一點就收不住眼眶中的情緒。


「我載妳去,妳先去穿外套。」

「記得穿襪子。」

「妳戴這頂安全帽。」


張文彥載著她先去買了熱奶茶,趁著她沒注意到的時候他終究破防了。

那麼多個日子他載著她搖搖晃晃到海邊,她就坐在後座喝著熱奶茶,他不用回頭都知道她喝奶茶的表情。

只要一見到她,他躲著的那些日子就完全沒用了。

流露出來的所有習慣和擔心全部都明晃晃地標示著答案。


北部的海邊比較冷,海風比較涼。

她從小包裡面拿出了杯子蛋糕,點起了蠟燭。「張文彥,生日快樂。」

久久,他只說出了一句,「白癡喔。」

「快點吹蠟燭。」

「我要許願望。」

「好。」

「第一個。」張文彥閉上了眼睛,「希望我愛的人平平安安。」

「第二個,希望今年我可以打比賽。」

第三個,我想有妳的日常了。


今年的生日願望也是每個都關於她。


「生日禮物。」姚孟欣從包裡拿出了個精緻的錶送給他,深藍色的。


帶著屬於她溫柔的理解跟獨有報復的生日禮物,張文彥戴上了。


「我很喜歡。」張文彥終於知道她那個時候的「我很喜歡」被嚥下去的那個字是做了多麼大的決心。

她在他之前就做好了準備,還沒看清楚的人從來都是自己。

所以對不起,在對不起之前先說「謝謝妳」。


兩個人彆扭的把話說開著,在海邊最後相擁。

他們都賭不起未來沒有彼此的路了,所以那些太多餘的喜歡都是自作自受。

是他先沒忍住哭了出來,他其實好想她,好捨不得她,卻也堅定著自己的選擇。

她也哭了出來,懷揣著和他一模一樣的心情。

他們哭的泣不成聲,但擁抱是最多了。

有些錯過就就是一輩子的事,他們拿出了最多的勇氣正在經歷。


「我真的很喜歡你。」小聲地,張文彥就當作是最後一次的說出了口。

「我也是。」


一起到了曾經想抵達的地方,可是最想要的東西最後還是鬆了手隨著海風離去。

為了一個太不確定的未來,他們奮不顧身博弈。


「要一起去那些地方還算數嗎?」他開了口。

所以她會一直一直,「如約而至。」


所以最近的距離只剩相互守望相互追逐,跟著光,只能義無反顧。


此後只願一生摯友。


-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