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DAY 5

crystalvoiceofficial
·
·
IPFS
·

國小六年級的時候,閱讀兒童版本的世界兒童名著,其中一本是《飄》,思嘉跟媚蘭都愛上艾希禮,艾希禮娶媚蘭,思嘉跟白瑞德在一起,後來媚蘭難產而死,但最終白瑞德也離開思嘉。國小讀到這個故事的時候,以為是在講求而不得,最終落空的愛情故事。直到國高中以後,突然理解到其實在講的是土地,思嘉對土地的愛,也是她力量的來源。

家是什麼?我還沒辦法回答。但故鄉是什麼?或許我稍微有點想法

我家在南部小鎮,大學的時候,我跑到了東岸花蓮唸書。既然去了東岸,就想說以後工作也難有足夠長的假期,可以深度旅遊,所幸認真的認識在地。我背得出花蓮十三鄉鎮從北到南跟主要農特產,卻說不出台南鄉鎮有幾個?主要農特產有哪些?那算是我認真去探索認識腳下土地的起點,也就是那時候我開始發現自己對台南,其實沒有很深的了解,花蓮或許才算是我精神意義上的故鄉,雖然飲食上的故鄉,肯定是台南。

我覺得總是要在離開以後,才會更有思念,更意識到什麼是故鄉?媽媽在離開金門後,更思念故鄉金門了。而我則是在深入認識腳下的土地(當時是花蓮),從而有扎根跟土地的故鄉感。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