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前缘

茴香豆
·
·
IPFS
书评

2024年读完的第二本书,是“BurnBook: A Tech Love Story”, 作者Kara Swisher。

我不是很记得是在哪里看到了推荐这本书的,旅行之前,在图书馆借了些本当红的电子书,两三本在出发前排到了,这是其中一本。第一本排到的是刘思慕的自传“WeWere Dreamers: An Immigrant Superhero Origin Story”。那本书我看了十来页之后完全没有了兴趣,主要原因是我觉得他还太年轻,对世界的认知还没有成熟到能写“自传”的地步,文笔也很一般。“BurnBook” 是在上回程飞机之前排到的,因为人有些感冒,实在没精力看电影玩游戏,于是决定读书。拿起来就放不下,居然在倒时差和感冒药的双重作用下,昏昏沉沉两天不到就看完了。

这本我很喜欢,主要是因为作者对电脑界“巨人“们不同的看法,基本和我一致,个别有细微差别。看完以后,我在亚麻上写书评说,此书应该列为美国高中(甚至初中)的必读书。因为作者对美国电脑以及互联网近半个世纪的发展,了如指掌;对其中的“弄潮儿”们的判断,公正而不失善意。但是良药苦口,书出版以后,行业中不满意她的评价的大佬们(如果)再和她交往,可能不会再不掩藏本性.从这个角度来说,她可能用这本书断了不少自己前半生建立的友情,所以我把书名翻译成“断前缘“。

整本书里,其实只对苹果教主和比尔盖茨做了定论,其他还没有盖棺论定。比较有意思的是,她对数字币,是不屑一顾,完全不提的态度。我也一直认为,数字币在人类历史上,可能留下和荷兰的郁金香一样,短暂而疯狂的名声。

书里几个让我感触很深的地方:

―― 作者认为谷歌是像Borg一样的,需要警惕的唯我独尊巨无霸,而我对谷歌的印象一直很好。不过最近一两年因为文字资料数据化转换基本完成,AI羽翼已成,整个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动,很难说谷歌会因此成仙还是成魔。

―― 书里反复提到作者对社交媒体的态度,"engagemnt is enragement",关联是激怒。做为资深网民,在墙外经历了买买提,文学城,华人等中文平台从起步,到辉煌,再到死水微澜的过程,我不得不同意她的判断。匿名的,没有门槛,和使用者认同的基本道德规范的社交平台,其实只是社交的虚幻影像,illusion。这类平台对个体做为人群的一部分,其实是有害的,因为不是所有的用户,都能把线上和线下分离清楚。

―― 作者认为,不少大佬在一夜暴富之后入魔,源于他们不幸福的童年照成的“受害者综合症“ (Victim Complex),而被他们抛弃的前妻们,可能是维持这些大佬们正常人性的关键纽带。

再多说可能就剧透了。网上的书评毁少誉多,而“毁“的那些,不少很明显是因为不满意她对某些或者某个大佬的评价,”护主心切“而口出恶言。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茴香豆Just because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小松鼠

学区房

人之患
2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