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條人:《在碼頭》

陳牛
·
·
IPFS
·

幾個月前,五條人終於再來香港,我身邊已經沒有要跟我一齊去看的人。我第一次聽了他們的新專輯,是他們因為參加綜藝節目爆紅後的第一張專輯。我聽的時候,專輯其實已經不新了,我只是太久之後才知道他們出了新專輯。

知道他們走紅後,我們這些老歌迷大概是不太願意接受的,與其說擔心他們變質,不如說我們這種人,內心深處總是希望自己喜愛的東西是獨特的,他者無法明白的那種獨特。

趕緊聽了一遍,音樂還是很喜歡,但感覺歌詞不如以前有力,甚至不如以前幽默。最後,我終於還是沒有找到可以一齊去看五條人演唱會的人。直到最近我又再聽,《在碼頭》前奏的管樂完全抓住了我,儘管我聽得並不專心。我耳朵在聽,腦袋在忙著其他的事。

五條人從來只有兩條人。一個結他,另一個結他加手風琴,鼓手沒有固定的人。聽一位五條人的老友說過,五條人以前好像真的有過五條人的時期,反正自我聽他們起,就沒見過。這次臨時加入的管樂,讓五條人有了不一樣的味道,專輯介紹裡說是「史詩性雙專輯」。管樂加持的《在碼頭》確實給人這種感覺。

連續聽了幾次後,又看了歌詞,畫面感很強,像電影的終場。中段,仁科開始嘶吼,阿茂也毫無章節的鬼叫。他們不也是在寫離散的時代、唱時代的荒涼嗎?我幾乎要淚流滿面了,我願意再一次給五條人五分。

專輯名「一半真情流露,一半靠表演」,或許是五條人走紅後的自嘲,但我相信《在碼頭》是真情流露的那部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陳牛香港記者,關注藝術、文化、電影。 https://linktr.ee/cowcfj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試當真NFT,我無法當真

偶像的偶像是神棍──二汶變五毛之謎

《周處除三害》:阮經天不是周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