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生活|在家烘焙:從零開始做的奶酥麵包

個人夢想清單的其中一項:「從麵粉開始自己做出包餡的那種奶酥麵包」,可以說是順利完成!!

在所有麵包種類中, 其實我最喜歡的是奶酥麵包。不是繁複有酥皮的那種,簡單麵包包裹奶酥餡的即可,便利商店那種最便宜的台式麵包, 就讓我愛不釋手了。

搬家後嘗試做過幾次麵包都算是成功, 前陣子突然想來實現我小時候「自己做奶酥麵包」的夢想,但想到攪拌奶酥餡有點費力這件事情,沒有電動攪拌器好像有點麻煩。

本想買一台全新的,畢竟也不貴,後來想起多年前我母親從我阿姨手上收購的一台二手攪拌機,我從沒看過她用過,純粹抱著一種「收藏心態」,或是想著「也許有一天會實踐烘焙夢吧?」的心情買下的。當然不捨得我阿姨把好好的機器便宜賤賣也是一個重點,但不論如何,我從沒看過我母親生前使用這台機器。

這次因為返家參加母親對年的祭儀,順手把這台機器從塵封的櫃子裡面拿下來擦拭乾淨,還在碗櫥深處找到同一組的鐵鍋,這才把他們湊成一組地帶回嘉義。

首先開始著手準備奶酥餡的材料:

  • 無鹽奶油120克(預先在室溫融化比較好攪拌)

  • 糖粉100克

  • 鹽巴1克

  • 全蛋液30克

  • 奶粉150克

這次使用的食譜每一個麵團大約搭配奶酥內餡25克,上述食材約莫可做14顆,剩下內餡冷藏保存盡快使用完畢。

(食譜參考「辣媽Shania」YouTube頻道,影片連結在此。)

首先把糖粉、奶油倒入鋼盆。

開始混合, 不用打發只要完全混合即可。

之後加入全蛋液繼續攪拌均勻,最後再加入鹽巴、奶粉攪拌即可。

雖然感覺可以用攪拌機一鍋到底,但畢竟我這台是老古董,只有250W的功率,我就不折騰他了,加入奶粉後就會開始呈現半固體的狀態,這時候我就改用手動搭配刮刀拌勻即可

當然要是沒有攪拌機, 全部使用手動拌勻也可以喔

攪拌完成後冰入冷藏十分鐘。

可能因為今天室溫較高,整個呈現一個泥狀,不好分團,冷藏後可以更好整形,方便等一下包入麵包中。

麵團部分我完全倚靠麵包機處理。材料如下:

  • 高筋麵粉170克

  • 低筋麵粉30克

  • 無鹽奶油10克

  • 砂糖15克

  • 水120克(氣溫較高時請使用冰水)

  • 鹽巴2克

  • 速發酵母2克

我的麵包機是Panasonic SD-BMT1000T,投入所有材料後使用行程20麵包麵糰功能,一小時後包含第一次發酵完成。

完成後蓋上布或用錫箔紙當蓋子,蓋上繼續發酵十分鐘

(食譜參考「辣媽Shania」YouTube頻道,影片連結在此。)

隨後就是秤重分團,麵團材料可以做出六顆小麵包,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放上去秤總重之後除以六,大約58~60一坨

接下來就是包餡料環節, 因為餡料分坨太混亂雙手油膩沒拍照,按照上圖做成一小球, 每一球25克放回冷藏備用,直到此刻包餡料時取出會好包許多喔!(影片有特別詳述, 大家可以移步觀看辣媽Shania老師講解)

之後就輕輕壓平整, 把餡料放中間如上圖一樣對側捏緊,另一側也一樣,讓餡料完全被包裹起來即可。

包裹好後蓋上錫箔紙等待最後一次發酵30分鐘

期間記得要先在進烤箱前提前十分鐘開始預熱,食譜是說「190度上下火,烤12分鐘左右」,但還是根據各自烤箱大家自行斟酌,比如我家的烤箱不知道是溫度不足還是怎麼樣,在10多分鐘的時間還沒有足夠上色,所以依照各自經驗調整溫度時間。

刷上蛋液之後就可以進烤箱烘烤拉!

中間記得前後調轉方向,讓上色均勻。

出爐~

最後我用了200度,烤了快二十分鐘才有這個顏色, 可能我家烤箱稍微弱了一點QQ

還有兩顆直接爆掉,第一次製作成功率有近七成我已經很滿意了!

近看顏色感覺很像是蛋黃酥的感覺。

順帶一提,因為一顆雞蛋大約是50克左右,奶酥剩下的那些剛好可以在這邊當作蛋液塗在麵包上喔。

剛出爐的麵包內餡還是半固體的狀況,放涼之後就會跟市售麵包一樣拉!

大小比我想像的還要小一些, 但感覺還有個「研習餐盒」等級,我已經非常滿意了。

底部平整,還滿有模有樣的。

放在手上大小大概如此,是小點心的規格呢!

撥開後裡面長這樣~

感覺是非常非常~麵包店的台式奶酥麵包,哈哈!個人夢想清單的其中一項:「從麵粉開始自己做出包餡的那種奶酥麵包」,可以說是順利完成!!

吃起來的奶酥內餡有個超香濃的奶粉味道, 跟市售某些奶酥有種芥花油味道或乳瑪琳味道不同, 果然自己做起來的用料自己最清楚,完全不用擔心吃進奇怪的化學添加物。

以上,就是我的「第一次從零開始製作奶酥麵包」的圓夢過程。

寫文的此刻我正在烤第二批麵包(烤到一半又爆掉一顆), 把剩下的奶酥餡料用掉,今天早上當作早餐覺得吃自己做的麵包還是分外滿足呢!以往只做吐司麵包或簡單的麵包卷,第一次嘗試製作餡料、包餡料的過程還是挺有趣的,也很感謝現在網路上到處都可以查到食譜,讓自家自製烘焙食物越來越方便,真的很好玩有趣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